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邯郸市峰峰矿区盘活存量 科学设置 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

发布日期:2018-12-19 信息来源:邯郸市峰峰矿区编委办

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编委办严格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要求,着力优化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实现由管得住向管得活转变,既确保总量只减不增,又为该区重点工作、民生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严控编制总量,确保编制只减不增。一是按照中央、省市控编减编工作要求,我们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即编委会议事制度、机构编制下管一级制度、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及时更新维护制度。目前,该区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以及事业编制数与2012年编制基数相比,除上级政策性划转外,编制均没有增加,控编减编目标顺利实现。二是严格执行分行业分层级总量控制,对教职工编制、卫生院编制、乡镇编制严格管理,杜绝跨层级、跨行业调剂使用编制。

二、严控机构设立,确保机构数只减不增。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不再批准新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任务有增加的、能依托现有机构解决的不加挂牌子,能采取加挂牌子解决的不新设机构,如为加强乡镇(街道)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管力量,在各乡镇(街道)的内设机构经济发展办公室增挂安全生产监管站牌子。确需设立新机构的,按照“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原则进行设立,如依托原质监局所属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组建区煤化工产品研发中心;成立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同时撤销区河泉小学、苏村小学等八所学校。这些机构的设立均在现有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确保了增减平衡、只减不增。

三、坚持盘活存量,确保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编制需求。一是盘活沉淀编制。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整合职责相近、工作任务交叉的单位,精减职能弱化的单位编制,撤销职责已消失的单位,共收回事业编制267个。二是调增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统筹调剂使用空余编制,着重用于教育、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部门,为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引人才、投红利,努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绿色配置,如为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切实加强镇、街道安监和环保工作力量;相继为区重点项目办公室、区社会保障中心、区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增加编制;区编办会同区人社局上报事业单位招聘计划,每年都重点向教育、卫生等领域倾斜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