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邯郸市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暨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7 信息来源:邯郸市委编办

近日,邯郸组织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暨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培训会议,认真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机构编制工作,重点结合推广邱县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经验开展培训,为顺利推进全市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这条主线,在优化和完善乡镇街道职能上下功夫。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全面梳理下放县级审批服务和执法事项,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指导乡镇和街道制定职责事项、行政处罚事项、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确保各类事项“接得住、用的好”,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会议强调,要重点做好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和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工作。抓好组建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改革试点工作,在县级层面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行政执法资源,组建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同时划转相应职责、人员、编制、装备保障等。规范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实行机构限额统筹管理,统一设置“4办、1队、2中心”,其他机构根据实际因地制宜设置,并对机构职责进行细化。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改革准备、方案制订、组织实施三个环节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遵循省下发的《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若干专件,结合《邯郸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按照《县(市、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推进路线图》《县(市、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实施方案(参考模板)》,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加强工作谋划,加快工作进度。县(市、区)委编办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推动各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乡镇和街道改革包联责任制的作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将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要努力实现“四个到位”的目标任务。一是组织到位,由县(市、区)党委书记牵头挂帅,成立组织、机构编制、司法、财政、人事、审批等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加强对改革的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二是措施到位,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负责组建综合执法局、下放审批服务事项、机构编制人员划转转隶等工作,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措施。三是改革到位,通过改革,努力实现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明确基层党委政府和人大的职责、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目标任务。四是保障到位,推动各类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自上而下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的力度,确保乡镇和街道人员力量适应工作需要。加强对乡镇和街道事权、人才、资金、技术、网络端口等资源保障,推动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放基层,同步完善乡镇和街道各项制度建设和软硬件建设,为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