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裕华区委编办 提升法治意识 加强宪法宣传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 2021-12-28 点击次数:?
【字体:

12月是国家宪法裕华区委编办根据区司法局工作安排,制定了单位的工作方案,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尊崇法、学习法、遵守法、维护法、运用”为主题,认真组织了实施。

一、召开专门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增强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通过加强学习,更加提高对宪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增强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并深深懂得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更是人心所向,现实所需尤其是每年“12月4日”已经超越了日期的概念,更承载着我们国家和民族对于法治的执着追求,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发展进步。

二、收看直播安排。组织全员收看“12.4”国家宪法日融媒体大型直播活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副主题“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包括领导致辞、文艺演出、现场连线、知识竞赛,以及教授、律师、部门专业人员、运动员等宣讲互动,网红和电视主播感言等50个普法产品。通过收看,大家受到了一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直观教育。习宪法、了解宪法,才能更好地真正融入到法治社会之中,通过宪法实现个人的宪法权利。通过收看活动节目,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到宪法的重要意义,自觉在工作、行动中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充分认识了宪法作为人民权利基本的保障法作用,引导广大民众自觉遵循依法治国的轨道起到表率示范模范作用

三、宣传法律知识。民众既是法治社会的建设者,也是法治社会的最终受益者。民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程度也间接反映出法治社会的发展程度区委编办充分利用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大力宣传以宪法为主的相关法律知识,力争让更多的广大民众成为熟悉法的行家里手。通过宣传法,逐步培养普通民众积极思考、理解和解释法的习惯和能力,这本身不仅是公民的政治参与,更是法精神的深入人心,是法制社会的质的飞跃。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裕华区委编办努力以宪法宣传月为契机,多形式多内容广泛宣传法理念、弘扬法精神、树立法权威,提升法信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干部群众法意识,致力于在全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裕华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走上新征程。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