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永年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永年区干部思想纪律作风集中大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编制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 2017-06-28 点击次数:?
【字体:

 邯郸市永年区干部思想纪律作风集中大整顿领导小组办公

关于印发《编制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监管

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有关部门:

    现将《编制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年区干部思想纪律作风

集中大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27  

邯郸市永年区编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

工作方案

 

根据永年区干部思想纪律作风集中大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永年区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就做好编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神,按照省、市、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部署,紧紧抓住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这一重点,建立权责明确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坚持权责法定、问题导向、公开透明、违法必究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及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三定”规定,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效能,接受社会监督,坚决纠正不作为和乱作为,建立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追责有据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工作任务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国家及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各部门“三定”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和“放管服”改革情况,对安全生产监管与服务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编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内容包括责任部门、监管职责事项、监管职责依据、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监管制度和措施、追责情形、应负责任七个方面。重点是:

(一)梳理部门职责。以职责法定为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为依据,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下简称“三个必须”)原则,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进行认真梳理。

(二)理清职责边界。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责交叉重叠,明确相关部门的履职界限。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职责,依据现有规定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落实监督管理责任。

(三)明确追责情形。落实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和省追责问责的相关要求,明确对各种行政行为的追责情形。

(四)确定应负责任。按照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明确应负责任。

四、时间安排

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按以下步骤实施:

(一)工作准备阶段(20177月)

区安监局制定《编制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工作方案》。按照“三个必须”原则,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各部门“三定”方案等有关规定,梳理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起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阶段(20178-9月)

就《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各部门按照职责范围,填写责任清单样表中监管制度和措施、追责情形和应负责任内容。针对各部门反馈意见,对安全生产监督清单进行修改和完善。

(三)评审审核阶段(201710月)

区安委办形成《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报区编委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安委办按照评审审核意见,再次对《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进行修改,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各相关部门。

(四)责任审定阶段(201711月)

审核通过后,区安委办形成《邯郸市永年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报审稿)报区政府审定,及时对外公开。

 

 

 

来源:永年编办
责任编辑:永年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