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望都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望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10-07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部署,2022115日至1230,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编办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22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并诚恳接受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正视差距,改进不足,多措并举做好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望都县委编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16项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尚有差距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贯彻省市委会议精神,推进政治建设用心用力不足。

针对此次巡察问题整改,组织召开了专题室务会议,重新修订县委编办室务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工作(学习)例会等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当前形势和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强化编委办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提升班子成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有重点的学,有针对性的学。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后),党的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委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创新学习方法。积极开展观看教育片、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专题调研等活动,增加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三是“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每月至少1次、同时不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和学习测试,努力促进全体机关人员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

2.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整改事项。主要是“三会一课”制度未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谈心谈话不到位;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不规范。

一是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完善《编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化常态化,把“三会一课”制度列入党支部工作重要内容,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二是精心谋划,重抓落实。将“三会一课”具体内容、时间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确保按时召开。三是明确人员,做好记录。明确党支部组织委员专门负责“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工作,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完整。四是切实提高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重新修订《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明确组织生活会具体内容、时间、方法及流程。强化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分类指导的原则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努力做到教育、管理、监督融为一体的运行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党内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把手”职责,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基础性常态化工作亲自抓。

3.履行机构编制的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不到位。

此问题主要体现在全额差额事业编缺编,自收自支事业编超编。针对我县目前存在的自收自支人员超编问题,只能通过自然减员的方式予以解决。为更好地履行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严控超编进人问题,我办和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望组通字〔202234号),通过制度约束有效杜绝各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4.存在超职数配备部门领导现象。

针对我县有的单位超配领导职数问题,202328日我办向相关单位制发意见函,建议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超职数配备问题。2023221日,解决了超配领导职数问题。

为杜绝该类现象再次发生,我办将省委编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予以转发,并计划在编委会上集体学习,将其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任职谈话、主体班次内容,开展多层次预防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机构编制工作的法治意识。

(二)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用力不足”方面

5.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落实不到位。

针对此问题,我办重新健全完善了县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实行“两统两分”的办法,即统一管理、分类记账、分级把关、统一审批。严格落实票据审核程序,必须经过:经办人签字——财务人员审核票据——分管领导把关——主任签批方可执行,另购置大额固定资产,须经室务会研究通过。

6.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不够有力。没有做到深入细致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一是我办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把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作为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迅速行动、狠抓落实。2023118日我办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了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片《蚁贪之害》和通报全县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对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危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二是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以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为镜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采取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使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和践行“四个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7.对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紧,缺乏求真务实精神。

202210月,我办要求各相关单位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学习情况及要求提供相关资料报送我办,其中四个相关单位一直未完成相关工作。20221230日我办已对四个未完成单位下发了督办函,目前该项任务已经完成。为避免今后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我办修订完善了《县委编办岗位目标责任制度》,并引以为戒确保今后部署的各项工作做到有始有终、有头有尾。

8.述廉述职述法工作不认真,个人述廉述职述法报告年度之间雷同。

针对此问题,我办主要负责同志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并举一反三,对今后上报的个人述职述廉述法工作报告,由一把手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该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三)在“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组织路线力度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方面

9.落实基层党建会议制度不严肃、不规范。

针对“组织生活会没有按规定召开”“召开组织生活会记录不规范,过于简单”等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化常态化,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全体机关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以支部为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流程要求,做到不以任何形式代替,不敷衍了事,不流于形式。二是严肃组织工作纪律,加强组织工作业务知识和素质培训,明确了党支部组织委员专门负责,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记录规范的要求及时准确规范进行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及时规范完整。

10.扎实推进深化乡镇改革工作用力不足,对乡镇改革中制定的乡镇党委议事规则等8项制度的监督实施不到位。

将乡镇改革中涉及到的党建联席会议、工作例会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协作交流制度等纳入编办集体学习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在乡镇改革整体工作中,按照《望都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望都县深化乡镇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16),我办作为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在县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牵头部门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具体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和优化党对基层治理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工作任务牵头单位为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为各乡镇,在县委编办的督导和县委组织部指导下,各乡镇已于20205月底完成了该项任务。

11.对各乡镇上报的文件把关不严,出现逻辑性错误。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把工作抓实抓细,对上报的材料严格把关,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

12.对中医医院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进展缓慢。

2023321日,我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中医医院试点改革推进会,再次学习了相关文件政策,明确了职责分工,并要求各部门每周五上报工作进度。2023427日相关单位制定了《<望都县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试点编制外人员过渡实施方案>(试行)和<望都县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试点人事管理配套衔接办法(试行)>》的通知,202368 日县中医医院在该通知指导下制定了《望都县中医医院编制管理试点编外人员过渡实施方案》,并制定了试点改革时间任务表,拟于20237月中下旬,组织编外人员过渡考核、公示、办理过渡人员人事手续等工作。

13.室务会议记录不规范。

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对待室务会议记录工作,并举一反三,各项会议记录都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各项会议记录及时准确规范。

14.编制使用档案资料不全。

健全《文件资料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归档工作,严格按照编制档案管理工作要求规范档案管理。

15.县内调动人员档案资料内容不规范。

健全《文件资料管理制度》,做好档案存档归档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编制档案管理工作要求规范档案管理。

(四)在“对上届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6.对上届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认识不到位,制度执行存在较大偏差;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干部,但未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室务会记录及整改资料党支部书记没有亲自研究部署、协调推进、调度督导,没有履行第一责任领导责任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我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干部,按要求制定整改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具体整改工作的落实,多次召开室务会研究部署、协调推进、不定期进行调度督导。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程序步骤,不打折扣,重点加强了谈心谈话环节和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严肃认真整改落实。我们将以此次县委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查摆问题根源,确保整改到位,对制定的长效机制长期坚持,确保问题不反弹。

巡察期间,县委第三巡察组未向我单位移交信访件。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阶段县委编办将进一步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2-7737177;电子邮箱:wdbb7737177@163.com

 

                中共望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107

来源:望都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望都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