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构编制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丰润区委编办强化“三实”促进机构编制 实名制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 2023-09-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强化“三实”促进机构编制

实名制管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增强数据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的支撑作用,丰润区委编办强化“三实”,促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质增效。

一、深入调研,立足实际促规范。一是摸清底数,确保信息精细化。区委编办结合“一网通办”实名制管理平台,在全面调研中深入了解各单位履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职责、实际运行、日常信息维护等方面情况,实现对机构编制人员的全覆盖。二是逐条比对,确保更新及时化。在实地调研时,重点查看各单位花名册、通讯录、值班表、编制卡片等实有人员信息,与实名制管理平台进行核实比对,突出强调实名制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及审核的严谨性和纪律性,确保人员信息与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一致。三是狠抓落实,确保管理规范化。通过采用“调研+宣传”的形式,指导各单位加强机构编制理论知识学习,压实工作责任,深入检视查摆,强化各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提升本单位实名制管理水平。

二、精准核查,增强实力促优化。一是注重制度建设。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坚持“从严管理,规范程序”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完善了《唐山市丰润区机构编制实名制备案制度》和《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指标详解》,并下发至各单位,健全和完善实名制管理制度与操作流程,细化具体工作措施,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水平。二是注重问题整改。定期对实名制管理平台中的信息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实行挂账销号工作机制,及时下发问题交办单,明确交办问题和整改时限,督导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三是注重核查成效。进一步强化各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执行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由主管领导负责,层层把关,促使各单位如实上报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做到不隐瞒、不编造、不漏报,保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三、深挖内潜,务求实效促提升。一是强化数据运用。通过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的深入挖掘分析,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及需求,合理制定编制使用计划,有效优化人员结构,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指标体系在机构改革及其他职能部门相关业务工作中的运用。二是定期清查梳理。充分挖掘利用实名制系统的数据查询、统计、管理等功能,将日常维护与集中维护相结合,及时依据有关文件调整、更新和补充实名制数据库信息,定期对数据更新维护情况进行清查梳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实名制信息的准确性。三是规范工作程序。以实名制管理平台为基础,与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办理相结合,规范人员增员入编、减员销编工作,及时将《介绍信》《调动审批表》《退休审批表》等证明材料或文件上传,留痕可查,确保人员编制管理更新及时,数据准确。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