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突出“五位一体”高质量完成疾控体系改革

时间: 2023-10-2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突出“五位一体”高质量完成疾控体系改革

 

    改革完善疾控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编办加强领导、强化学习、深入调研、严格程序、压茬推进,高质量完成疾控体系改革。

    加强领导是核心。市委编办切实把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市委编办重点领域机构改革工作专班,科学划定“时间表”“规划图”,倒排工期推进改革进程。

    强化学习是基础。组织相关负责同志,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中央改革精神、省委部署要求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武卫东有关重要指示,并多次向省委编办请示汇报、了解情况,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原则、重大任务和实施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摸清底数是前提。工作专班主动深入市卫健委及相关所属事业单位和14个县(市、区)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17场、座谈交流80余人次,检查各单位疾病预防控制职能履行情况及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执行情况,了解基层诉求,共同探讨履行疾病预防职责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提前研究改革初步建议。

    严格程序是保障。在全省率先完成疾控局挂牌基础上,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市委编办对市卫健委党组报送的机构职能调整及相关事业单位整合事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经过多轮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审核论证意见,报经市委编委研究同意,印发了《关于调整唐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报经省委编办批准,印发了《关于重新组建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通知》,分别对市卫健委机关及市疾控中心主要职能、内(下)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进行了明确。

    压茬推进是关键。树牢全市疾控改革“一盘棋”意识,坚持市县联动、上下协同,通过电话沟通、书面审核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县级疾控体系改革的督导指导,使县级改革既有整体把控,又有阶段目标。截至9月20日,市县两级疾控体系改革全部落实到位。通过改革,理顺了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明确了功能定位、提升了专业能力,织密织牢了防护网隔离墙,必将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市委编办机关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