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强化自身建设 着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9-06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强化自身建设 着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编办对标机构编制工作新的职责使命、角色定位和标准要求,以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质效为着力点,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持续发力,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和工作程序,明确编办室务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各类会议的议事范围、参加人员、会议要求,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决策能力,以议事决策规范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并按照全程纪实的原则,做好议题收集、论证调研、征求意见、问题协调、会议记录、资料存档等会务工作。为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制定处室周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领会室务会议精神,研究处室贯彻落实意见,谋划近期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细化工作举措。

二是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工作共学互促。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列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室务会、支部“三会一课”的“第一议题”,紧扣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科学设置学习篇目,并充分运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和学习强国APP,丰富拓展学习内容,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同时,聚焦岗位职责,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改革任务,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机构编制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等内容,制定覆盖全办的月度业务学习培训计划,严格落实每周4次学习任务,实现培训内容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学习法规与业务办理同步、讨论交流与答疑解惑同步,进一步夯实了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业务理论基础,提高了业务实践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照 “深、实、细、准、效”的调查研究“五字诀”,围绕深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等重点难点工作,制定完善机构编制调研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坚持案头与实地、集中与随机相结合,做到调查有计划、研讨有交流、汇总有成果,确保机构编制底数清、历史明、数据准,为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严格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为提高机构编制日常监管的质量和效率,分类建立来文来函办理情况台账、重要事项报告办理情况台账等业务事项台账,对各阶段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力求业务细节全程留痕,有效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此外,根据《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文件规定和机构编制闭环管理工作要求,规范开展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有效推进了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档案管理数据化建设。

市委编办机关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