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有的放矢 精准发力 聚力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 2023-08-0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有的放矢 精准发力 聚力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中共唐山市委编办坚持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为主线,全面践行“监督检查要为机构编制工作撑起一片天”理念,聚力夯实法治思维,持续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法规学习常态化,着力树牢“机构编制就是法制”的思想意识。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充分发挥教育在预防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多角度多层面开展预防教育,筑牢依法办事的思想防线,为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一是强化领导意识,党委编委带头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改革、省委决策部署纳入市县两级党委、部门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常态化学习,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纳入市委编委会议题,编委领导专题学习研究,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机构编制的水平。二是强化“红线”意识,主体班专题学。健全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列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习内容长效机制,连续3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不断丰富革新授课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主要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法治观念。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培训会重点学。针对近两年县(市、区)委编办主任更换频繁的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市委编办分片对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长、编办主任及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根据不同片区、不同情况,侧重不同内容讲解《条例》《规定》《规则》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基层负责机构编制工作同志“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树牢“机构编制就是法”的思想,自觉维护机构编制法制权威。四是强化职责意识,编办系统深入学。市委编办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室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活动中,通过专题解读、视频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编办全体党员干部精读细研、反复学习《条例》《规定》《规则》等政策法规全文,准确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内容,真正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指导工作、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做到深入学、反复学、运用学,切实把维护机构编制纪律责任落到实处。五是强化效果意识,宣考结合全面学。通过印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知识手册》,设计“一图读懂”宣传画、制作学“规”宣传短视频,举行业务宣传、案例宣讲会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规守纪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提升各级各部门学“规”、守“规”、用“规”的意识能力,推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和各级各部门从事机构编制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引导督促广大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用政策法规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

二、坚持法治建设长效化,着力筑牢“立改废释”的基础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编委、省委编委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要求,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制定和执行,强化依法依规管理,为科学规范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基础依据。一是把方向,落实归口管理制度机制。坚持在党的组织制度体系下推进机构编制制度建设,强化党的机构、办事机构、参谋助手定位,积极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融入组织工作大局,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全流程,更好发挥归口管理体制优势、组织优势。二是抓关键,完善机构编制工作领导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共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落实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有关规定,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促规范,严格机构编制工作程序。认真执行《条例》《规定》,制定了《关于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流程管理的办法》《机构编制申报事项合规性审查实施细则》等4个申报、监管制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凡涉及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一律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落实机构编制运行管理制度化。

三、坚持监督检查动态化,着力强化“刚性约束”的权威作用。坚持把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多层面、常态化落实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各项法规制度落实落细。一是强化协作配合,着力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省委八部门《关于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建立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定期互通情况,进一步加强了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逐步形成了“事前充分协调、事中协作配合、事后结果共享”的良好局面,机构编制纪律刚性约束的严肃性不断强化。二是强化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基础作用。实时更新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不断提升平台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加强对各类用编计划的统筹管理,实行机构编制管理预警制度,从严审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录(聘)用人员、设置岗位、配备干部、核拨人员经费、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强化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9月至今年5月,监督检查处协同各业务处室先后赴辖区14个县(市、区)27个县直单位、23个乡镇(街道)进行了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共查处7类40多个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了机构编制问题台账,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共同形成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即知即改、限时销号。四是强化体系建设,全方位保障重大机构编制事项调整顺利进行。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围绕深化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等重大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建立健全了教育宣传、制度、监督并重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工作体系,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禁条条干预的通知》以及历次机构改革的纪律要求,全面推进关口前移、惩防并举、全程监管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工作,充分发挥各种预防措施的整体功能,减少和防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五是探索评估模式,着力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注重发挥评估在推动法规制度执行落实落地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打通“三定”规定实施的前端和末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建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机制的实践探索”,被省委编办评为二类课题。指导迁西县委编办在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为全面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四、坚持全周期管理系统化,着力打造“审批监管”的闭环模式。坚持把全周期闭环管理融入机构编制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着力实现筑防线、拓渠道、提效能,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以机构编制申报事项合规性审查为“切入点”,将申报事项纳入机构编制申报事项日常监督检查台账,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报工作。二是以督办落实为“着力点”,将审议决定的机构编制事项纳入审批事项常态化监督检查台账,进一步督导审批机构编制事项的组织实施。三是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为“关键点”,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台账,结合机构编制管理执行情况、使用效益评估,妥善处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四是以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为“发力点”,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纵横通联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体系。五是以杜绝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为“落脚点”,广泛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