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着力打造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统筹编制促发展”机关党建品牌

时间: 2023-08-0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着力打造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统筹编制促发展机关党建品牌

 

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着力打造“党建引领聚合力 统筹编制促发展”机关党建品牌,注重发挥品牌的载体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工作热情,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唐山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指出,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守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自觉从政治高度、全市大局谋划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国之大者”的认识,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敏感性,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烈使命担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保障到哪里。

二、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聚力凝心铸魂。市委编办始终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积极探索学习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抓实常态化教育培训,聚焦岗位职责,结合年度工作要点、重点改革任务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等内容,以处室为单位开展每周不少于1次的常态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工作质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时鼓励党员干部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机构编制网等平台,认真开展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自学,组织学习交流和答题竞赛,提升破解难题的本领。

三、狠抓工作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市委编办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定位,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以党建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用系统思维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把融合要求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围绕如何管住管好用活编制资源,多渠道、多维度探索创新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建立专属领域编制周转池和相应周转制度,实行空编统筹、定向供给、借用流转等机制,推进了编制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使用,探索了资源节约、提升效益的新途径,相关做法在《中国机构编制》杂志2023年第6期刊登。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稳步推进国防动员、疾病预防控制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推动机构编制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围绕保障民生事业发展,积极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县聘乡用、乡聘村用,为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经常化、多元化、个性化健康服务需求提供有力机构编制支撑。围绕开发区引领全市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优势,通过重构开发区总体布局、优化管理体制、科学制定“三定”规定等方式,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

四、严抓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效能。打铁必须自身硬。作风是干部立身之本、工作之基、成事之要。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着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机构改革、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重要职责,要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精神状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实干担当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统筹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研究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深入查摆风险点,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