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邯郸市涉县县委编办下好“先手棋”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4-01 点击次数:?
【字体:

涉县县委编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这一思想主线,紧紧围绕党政机构改革这一中心任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党政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以学为先,把准改革“方向舵”。一是深刻领悟改革精神。涉县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系列文件,按照县委常委会和县委编委会带头学习研究,编办主任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逐句逐条分析研读的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将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掌握新一轮机构改革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为落实改革任务奠定坚实理论基础。二是强化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性规范文件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规定,准确把握改革内涵。

二、深入调研,夯实改革“基础桩”。一是全面摸清改革底数全面摸底统计县党政机关机构设置、县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县委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情况有针对性地梳理涉改部门职能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现状,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情况真实、数据可靠。聚焦重点任务开展调研。对照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涉及的科技、乡村振兴、数据管理、地方金融监管、老龄机构、知识产权、两新工委等7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机构运行情况,分析改革难点,为科学制定改革方案理清思路。

三、组建专班,谋划改革“施工图”。一是组建改革工作专班。组建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负责人的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综合组、机构改革组、议事协调机构优化调整工作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等四个工作小组,负责改革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提前谋划改革施工图。对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聚焦方案确定的5大方面19个具体改革要点,结合县上一轮机构改革的经验做法,全面开展推演工作,提前谋划改革施工图,初步形成机构改革草案,为下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严明纪律,筑牢改革“防火墙”。一是严明工作纪律,增强保密意识。通过组织学习保密法律法规、观看警示片、举案说法、涉密设备检查多种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筑牢思想防火墙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从源头避免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二是提高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执行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相关改革文件,按规定暂停涉改单位办理机构编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审核、人员调动等事宜,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党政机构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来源:涉县编办
责任编辑: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