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邱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邱县县委编办:“三个加强”强化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8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工作,发挥机构编制统计在领导决策、业务参考中的作用,邱县县委编办把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中央、省和市委编办有关要求,突出创新,注重认真做好全县机构编制数据统计工作,确保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实用性。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准确无误。为保证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建立县委编办统计股室与编办业务股室及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在机构与人员编制调整时,编办业务股室及时将机构变更、编制增减变化、人员增减情况与综合股进行沟通。同时,县委编办与组织、人事、财政定期沟通,针对入编进人、撤编出人、调编调人等事项进行精准的数据核对,及时将统计数据的汇总、上报情况向各部门进行反馈,通过数据库校验功能,查找存在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完善,确保全县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二是加强动态分析,发挥机构编制统计的领导决策作用。认真比对往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数据,透过分析数据变化反映出行政体制改革和体制机制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其规律,透过数据,分析深层原因,找出变化趋势,并通过分析问题背后反映出来的机构编制管理的症结,提出合理化对策建议。及时修改编印《机构编制统计资料》,确保在服务领导决策、研究机构编制事项的过程中,以统计数据为前提,科学合理的进行领导决策。

三是加强长效管理,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统计方式手段。结合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之中,实行日清月结,及时管控机构编制数据的变化情况。建立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电子台账和机构编制统计档案,对每年年报数据、季报数据和其他重要数据要及时整理入档,定期保存。创新统计手段,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要求,将有关统计数据通过有效形式在部门内部或向社会公示,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在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邱县编办
责任编辑:邱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