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桥西区编委办多措并举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2-1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清单化,加快实现政务服务规范化、透明化和公正公平,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桥西区多措并举全面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全面编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基础工程、是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民心工程。桥西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建立完善机制保障。市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会后,桥西区立即组织实施,明确了各部门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区政府办、区编委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起草下发了《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桥西区全面编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实施内容、保障措施。二是做好调研准备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列出工作事项和谋划,对编制事项和要素等先行调研,充分和部门沟通并及时请示上级编办,明确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的编制范围和编制工作注意事项,并以《桥西区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2016年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依据,初步编制了桥西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供各单位参考。三是抓好基础培训工作。为提高编制清单工作质量,印发了工作指南,召开了专题培训会,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培训,重点是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编制范围和实施清单要素统一规范。针对省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新要求,多次召开现场会进行演示与交流。还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将相关文件以及其他培训资料上传并进行共享,及时沟通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起研究实施清单梳理要素的填写规范,统一口径。

二、严格要求、科学规范,积极稳妥有效推进

一是依法依规,逐项核实规范。严格政务服务事项设立要求,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逐项核实。各单位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等规定,结合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现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二是科学准确,保留依据充分合理。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和形式,逐一规范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定依据、服务对象、申请材料等要素,确保清单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公开透明。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相关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内容,实现政务服务公开透明和可追溯、可核查,切实提升服务。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经区审改办审核、区政府研究审定后向社会公开。各单位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办事场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沟通联系,确保清单顺利完成。

一是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在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联系,确保上下畅通,清单事项、依据准确;二是加强了与市内其他区对口部门的联系,横向对比,查漏补缺;三是对于有疑问的事项,编办人员还直接与部门相关科室进行了联系,确保清单事项的规范统一。四是加强工作调度。一方面要求各部门要自觉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深入查找社会关切的政务服务短板,确保梳理和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彻底、合法合规、紧贴需求。一方面针对有的部门责任意识差,缺项漏项、应付差事现象,多次退回不符合要求的上报事项材料,直至规范准确,个别情况下,通过与部门领导沟通,取得支持,完成上报。

目前,桥西区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已经编制完成,20个部门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76项,印发了《桥西区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西政办函【2017】60号)文件,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布。全区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也已经上报至市审改办。通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的编制,各部门各单位都对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办理事项、实施依据、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办理科室、申请材料等要素有了更明确的“尺度”,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准备了条件。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