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河间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间市采取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打通政务服务最...

发布时间: 2018-11-27 点击次数:?
【字体:

河间市采取“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河间市认真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局职能,围绕服务企业群众,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采取“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实施“三级服务四级联动”服务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研发了“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实现了数据网上传送、事项无纸化网上全程办理,有效解决了企业事项审批程序繁琐、时间拖延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一、凝聚一个共识,形成合力推进。传统项目审批服务模式,基于传统纸质材料的传输,无法实现信息的网上流转,即“网上办结”, 为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河间市在完善原有县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硬件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四级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系统”,把县乡村便民服务中心串联起来,并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接,打造了一个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新模式,实现全程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网上公开,最大限度地把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村级受理,群众90%以上的事项办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形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商务服务+便民服务”的农村服务新体系。2017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全市20个乡镇、615个行政村和16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全市入网审批服务事项126项,共涉及22个部门,其中村级受理86项;截至2017年10月底,共计办结群众申报事项22045件。

二、探索两条新路,深化审批改革。一是以网络为依托推进依法行政,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为县一级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基础,把制度转化为计算机程序,把“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贯彻工作始终,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公开化、业务流程规范化,用“制度+科技”再造权力运行,形成了一套不以时移、不以物换、不以人替的科技化审批和服务运行监管机制,遏制了“短期行为”和“一阵风”,使权力运行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是运用信息化武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实践。二是以科技为手段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子。“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对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网上实时在线监察,实现了审批透明化、痕迹数据化、监控实时化,申请人与审核人“零接触”,有效消除和防范了权力寻租空间,从根本上杜绝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

三、立足三大技术,实现网上流转。采用电子表单、电子签名签章、电子监察三大核心技术,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坚强有力支撑。“电子表单”是实现网上审批的前提和基础,将纸质表单全部转变为电子表单,采集数据化信息,为网上流转奠定基础;“电子签名签章”是网上流转的核心环节,具有与传统物理印章同等法律效力,确保电子表单网上全程流转,档案保存实现数字化管理;“电子监察”根据事项承诺办结时限,解决传统纸质审批方式不能全天候、全过程监管的问题,实现精细化管理、数据监督。

四、依托四级服务,整合网络资源。一是彻底放权,把审批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研发了“河间市四级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系统”,将受理、审核、审批三个基本环节按照信息流程进行编程,实现网上办事全程流转、审批服务全程监督。同时,围绕“百姓身边事家门口就能办”的目标下放权力,重点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村级受理。二是优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采用“电子表单”,取代传统表格;实行“电子签批”,破解网上审批瓶颈;采取现场“彩扫电签”,群众办事不用出村。三是严格监管,让政府权力运行在科技的轨道上。强化“电子监察”,实现服务全程监督,启动“短信提醒”,实现办事公开透明,设置其他模块,实现管理公平科学。四是拓展领域,推动电子商务、便民服务融合发展。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紧密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在农村蓬勃发展,实现网上办事、网上淘宝、网上销售多功能一体化。积极开展保险代理、充值缴费、小额存取款、电费缴纳等便民服务,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同一平台发展。

五、突出五大功能,凸显改革成效。河间市四级服务和项目审批平台的研发设计,总体呈现“量化、提醒、考核、共享、归纳”五大特点。一是量化。哪个部门在运行,哪个部门没在,每道程序需要多久办结都能一目了然,每个审批部门、窗口,每周、每月办件量可直接在后台查询;二是提醒。哪道审核程序已经发起、容缺受理还需要哪些材料、审核人须在多久时限内办结等信息,自动通过短信推送提醒。三是考核。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形成科技化监察体系,实现了对人情社会的监督,让“无情的电脑”代替“有情的人脑”,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四是共享。平台内部信息互联互通,审批过程中自动推送,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各并联审批部门平台上共享本环节所需材料;平台外部实现与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各部门在平台上共同查看审监信息,避免了因部门间信息不畅导致的矛盾批复。五是归纳。系统分析数据,自动按照部门、事项、时限归纳总结,便于电子监察,发现问题。“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试运行后,真正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网上办结。

来源:河间市编办
责任编辑:河间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