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香河县委编办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效益评估

发布日期:2023-11-24 信息来源:香河县委编办

香河县委编办把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作为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有力抓手,集中两个月时间全面开展党政部门、乡镇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有力推进了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严守“三个坚持”,让评估目标“硬”起来。坚持“严字当头、管字着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对新设机构坚持“撤一建一”,对新设机构、新增编制、新加职数等,开展事前论证,突出其必要性。坚持“以评促管、以评促效”。根据评估结果,对职能变化的,依法依规调整优化部门“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能规定;对职能减少和使用效益不高的,相应采取调整机构编制或暂停进人等方式解决。坚持“只减不增、盘活存量”。以制度促管理,统筹编制资源使用,依据各部门单位职能变化统筹考虑、动态调整,提高编制资源配置效益;同时,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坚持精简编制与整合机构职能相结合,通过核减和收回等方式盘活的编制资源,调配到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领域,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急需。

细化“四个维度”,让评估过程“严”起来。抽调精干力量,深入35家职能部门、9个乡镇开展调研,重点围绕部门职能是否交叉、机构设置是否合理、人员编制使用是否饱和等突出问题,收集意见建议132条,为做好评估工作打牢基础。认真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将工作运行维度、内部运作流程维度、编制资源维度、管理规范维度“四个维度”确定为一级指标,并细化分解为职能配置的合法合规度等21项二级指标,为评估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体系支撑。具体评估中,成立三个工作组,通过听取整体情况介绍,与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座谈问询,实地查看文件资料、运行情况等方式,全面覆盖,逐项评估。

硬化“三项措施”,让评估结果“实”起来。一是盘活存量,腾退空间。面对“加法难为、减法难做”新形势,采取“按比例”“分类别”“抓重点”的方式,收回8个部门93名编制,用于保障职能加强部门用编需要。二是精简机构,整合资源。通过评估工作强化对单位运行和履职情况的跟踪问效,对职能单一、弱化或工作任务不饱满的2个事业单位,通过撤销或整合的方式精简。针对评估发现的一些部门内设机构不合理问题,经过充分论证和反复分析研判,对确需调整的6个部门调整内设机构9个,优化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三是聚焦基层,配强编制。根据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结果适时调整编制分配,做到总量控制、有增有减、动态平衡。目前,已结合评估结果,在各镇编制100名的基础上,为县城所在地的淑阳镇,为所辖村街数量较多的渠口镇、五百户镇,为创建示范镇的安平镇、蒋辛屯镇分别补充7-42名事业编制,实现编制资源向管理任务较重的镇重点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