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保定市编委办“四个注重”稳妥有序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发布日期:2018-10-10 信息来源:保定市编委办

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保定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政策和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一是注重学习引领,正确把握改革方向。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河北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改革的总体要求、任务、政策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研究和梳理。同时,收集借鉴其他设区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草拟改革方案。

二、注重调研摸底,掌握详实数据。成立了以市编委办主任为组长的改革调研小组,按照“摸准、摸实、摸细、摸透”原则,深入市本级39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涉改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结构、资产情况、经济效益、社会保障、干部职工诉求以及改革的总体安排、方式方法、主要困难、解决办法等情况,进一步弄清改革的难点和重点,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改革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

三、注重区别情况,实现各个击破。结合改革时限要求和各涉改单位的经济效益、人员数量、资产规模等情况,按照“一单位一策”和“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制定2018年、2019年转企改制的单位数及改革路径。对经济效益较好的经营类事业单位,且已经实行企业化管理的,加大改革力度,2018年优先推进转制为企业;对经济效益一般,但具有发展潜力、转制后能够激发活力、正常经营的,通过减轻负担等政策支持,力争2019年稳妥推进转企改制;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债权债务不清晰、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实行财政拨款只减不增、人员只出不进,依法依规处理债权债务,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

四、注重部门协作,做到集中发力。明确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经营类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是责任主体,全面负责本部门改革工作。联合组织、人社、财政、国土、国资等部门组成转企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各部门“责任清单”,形成机构编制部门、发改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共推局面,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