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秦皇岛市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发布日期:2019-09-03 信息来源:秦皇岛编委办

秦皇岛市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将构建优化协同高效机构职能体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一是坚持市委对市县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4次专题研究市县改革方案,确保上级精神、现实状况和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市县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机构改革第一责任人和“施工队长”职责,牵头推进改革方案、职责划转、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重要事项。二是坚持把统一思想放在重要位置。市委连续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逐一审定全市47个党政机构的“三定”规定,牢牢把握机构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统一了思想,破除了阻力,防止了一刀切、闷头改,有效保障了改革设计的科学性和改革成果的可靠性。三是坚持结合市县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单独设置市海洋和渔业局,将沿海各区海洋渔业管理职责上划,实现“一个部门管海洋”;单独设置市林业局,北戴河区单设园林局,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实施。合理确定市、区权责,理顺层级关系,将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责及机构编制下放到区一级,赋予城市区更多自主权。

依托工作日志,科学配置编制资源。一是以工作日志衡量部门工作饱和度。2016年起,全面推行工作日志制度,对干部工作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和定期考评,建立干部日常表现数据库,结合部门实绩考核,量化评定工作饱和度。二是以工作饱和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对15个工作饱和度不足80%的部门核减编制135名,充实到任务重、人员少的部门,有效解决了忙闲不均、人浮于事等问题。三是建立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对部门机构编制核定不搞“终身制”,每年根据部门运行绩效和职责变化,开展定性定量评价,实行动态调整,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合理流动。

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优化协同高效。一是针对因人设事、因人设岗、“十羊九牧”等问题,强力推行“大科室制”。大幅压减整合内设机构,市直党政机关内设机构由654个精简为453个,精简比例达30.7%。其中,市发改委内设机构由34个调整为16个,市市场监管局内设机构由38个调整为20个。二是针对主业辅业配备不均等问题,对内设机构融合再造,突出主责主业,不搞简单拼接。提高业务科室比重,原则上不单设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内审等综合科室,形成每个科室都必须研究业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专业部门干专业事情的新格局。改革后,市直内设机构业务科室占比85.2%,业务人员占比79.1%,内设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主责主业更加突出,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三是针对岗少人多和论资排辈、照顾平衡等问题,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能者上、庸者下。加强中层干部特别是“大科长”的培养管理,为市委选人用人和长远发展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