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迁安市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0 信息来源:迁安市委编办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体系建设,迁安市以梳理“三个清单”为改革突破口和落脚点,着力构建权责一致、权能匹配的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体系。

迅速展开,多部门共推。高度重视清单梳理工作,统筹谋划,精心布置,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下放审批服务权限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凝聚各乡镇和街道、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改革共识,精研本部门事项,形成多部门、多层级协调联动的清单梳理工作格局。

逐项梳理,多环节把关。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以省赋权下放事项指导清单为基础,以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为依据,逐项厘清对应责任主体和权责界限,逐一比对法律规范和政策依据,逐条征求职能部门和乡街意见,确保事项不丢、不错、不交叉、不越位。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最大限度地赋予乡镇和街道,力求改革后审批事项服务延伸、力量下沉、端口前移,执法事项依据精准、权责明晰、队伍专业。

规范行政,多角度监督。制定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审批服务规程、办事指南,印制操作手册,公示窗口办理事项、办理条件、

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及依据,以标准流程和“微笑”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造执法事项“流程图”,及时在相关网站、行政综合服务大厅、公开栏、电子屏等载体上予以公布,多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建章立制,多制度配套。建立健全《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乡镇和街道权责清单制度》《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制度》《县乡权责清单制度》等配套制度,确保改革出实效、能长效。按照“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原则,逐步扩大赋权下放乡镇和街道的清单事项,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改革接地气、能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