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高阳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高阳县委编办认真学习崔建民主任 在全市编办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22 点击次数:?
【字体:

2022年4月20下午,高阳县委编办召开全体会议,组织全办人员对市编办崔建民主任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更认真、更深入的学习。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不动摇。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属性,坚决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基因。

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要紧紧围绕市委重大部署和战略,努力用体制机制我我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聚焦编制管理“无编可用”和“有编不用”的情况,积极探索编制周转池,盘活闲置编制,缓解供需矛盾,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率,为教育、医疗、养老、科研等重点民生领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治的理念。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将《条例》和《办法》纳入全县机构编制系统培训重要内容。机构编制审批中,严格考量政策依据把好“论证关”,对标对表程序规定把好“审批关”,全面落实既定事项把好“监督关”。

四、深入推进机关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树牢编办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践行党书记“一言一行见初心、一举一动担使命”批示要求,以市委编办开展的“大学习、大核查、大研讨”为契机,通过“大学习”明方向、树标杆,实现思维方式转变、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大核查”挖不足,优化机构职能配置;通过“大研讨”谋思路,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根据崔建民主任对2022年重点工作的要求,高阳县委编办董艳杰主任对全体人员提出以下要求:

一、全面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政治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十九届历届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市十二次党代会、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管机构编制政治原则,把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第一要务,紧跟全县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以梳理全县“三定”方案为契机,理清职责、划清边界,主动跟踪党政部门机构职能运行情况,深化了解部门间职责分工,协同运转以及机构编制配备等情况。促进部门间协调高效履职尽责,持续跟踪了解部门“三定”规定情况,进一步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创新基层编制资源管理,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三、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抓好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整体效应,夯实率先发展增长极的机制保障;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明确县乡执法界限,完善综合执法机构和相关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着眼重点领域,盘活编制资源优先用于教育、医疗、养老、科级等重点领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四、着力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认真抓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深化完善工作,以市场中心、庞口市管会、商贸城三个事业单位为重点,加强对涉改事业单位的前期调研评估,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存在问题;持续巩固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水利局水利工程队由“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转为清查完资产后,合并到水利局下属其它事业单位;积极与市委编办沟通,继续探索深化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五、坚持高效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升编制使用效益。深入研究“所有权”和“使用权”二权分离的思路,加强对科级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民生、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倾斜。继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

六、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坚持不懈抓好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培训,学习贯彻《条例》和《规定》。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巡视巡察、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夯实机构编制基础性工作,以我县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为总抓手,找出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对策。

七、自我革命加强机构编制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对标对表组织部门安排,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抓好意识形态,传播先进文化思想。提升我办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立足内部培训、加强系统培训、突出岗位培训,建立常态化调研制度,主动学习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纠四风”,发扬奋斗精神为高质量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高阳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高阳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