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藁城区委编办“三措并举”盘活教育系统编制资源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13 点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要求,统筹城乡基础教育资源,提高教育系统编制使用效益,满足全区的教育教学需要,藁城区委编办坚持“摸清底数建章立制、动态调整、创新管理模式,不断优化教育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全教育发展提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优化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

2021年重新核定我区教育系统编制的基础上,区委编办牵头区教育局对全区教育系统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核查,摸清师生底数、人员动向。指导区教育局综合考虑在校学生情况、班额大小、生源变化趋势及教师工作量等因素,采用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科学核定各学校教职工编制数,同时编制向寄宿制或学科结构突出的学校适当倾斜,既因地制宜解决因教职工配备不足影响教育发展的问题,又防止因教师资源配置不合理而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的现象发生。

二、建章立制强化监督,规范教师队伍管理

为杜绝教师随意借调、“吃空饷”、无正当理由长期脱岗、无序流动等触碰人事管理“红线”的问题,藁城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的通知,为教师队伍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同时,由区教育局牵头,协同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多个部门组成专项督查小组,定期开展清理核查工作,着力整治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以及“吃空饷”、长时间借调借用教职工情况。对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实事求是、宽严相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各部门按照职责权限给予处分、停发工资等处罚,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2021 年全年,完成退回借调在教育系统外的在编教师68人,安排返岗教师深入一线、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有效补充了一线教师队伍力量。

三、创新体制挖潜盘活,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

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收回的680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补充到公立幼儿园,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以区级中小学系统为单位,把部分闲置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余编制集中起来,及时向急需区域、特定学校精准调控、定向定量投放。

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推进“县管校聘”制度建设,充分赋予教育部门用人用编自主权,对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区教育局可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根据班额、生源等情况,自主分配学区内各校教职工编制,报区委编办备案即可。做到编制调整与教职工有序流动的无缝衔接,进一步用活用好编制资源,提高教育效益、改进教育质量。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