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丰润区委编办 躬身教育基层深调研,破解编制难题助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7-03 点击次数:?
【字体:

丰润区委编办

躬身教育基层深调研  破解编制难题助发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机构编制部门重点服务和保障的领域。丰润区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指示精神,深入教育基层学校,对城区和乡镇51所中小学校的教职工人员结构及编制使用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积极优化教育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着力破解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优先保障编制供给,破解“无编可用”难题。一是优先保障供给。在全区事业编制总额内,核定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占比最大,且呈逐年增长趋势,重点保障、足额安排中小学用编,2023年下达的教师用编计划占全区年度事业用编计划的52.56%。二是统筹使用空编。通过盘活存量、统筹调剂、周转使用等方式,将其他行业和领域核减下来的闲置空编,优先用于保障中小学教师用编需求,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统筹使用全区219名周转编制,用以保障生源急剧增加的主城区中小学用编急需。三是严格监控总量。运用机构编制和教育系统大数据,预判来年生源变化情况和退休教师人数,提前测算下学年需补充的教师数,提前下达用编计划支持其选聘优质师资,并在机构编制调整、用编进人等工作中给予相应监管措施,要求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实名制管理相关要求及时维护数据,增强机构编制红线意识,确保不超编制配备教师。

    二、编制人员动态调整,破解“有编难用”难题。一是动态调剂使用。丰润区委编办提出“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将空余教师编制进行区域动态调剂,在足额保障中小学教师编制总数达标的前提下,锁定全区中小学教师编制总盘内的空余编制,依据学校布局调整、城乡人口流动、学生规模变化、小规模学校等情况,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分配,动态调剂使用,确保实现“双达标”。二是精准用编计划。面对教师队伍人员编制的结构性矛盾,与教育部门充分沟通了解学校需求和教师队伍现状,按需动态调整编制,精准投放用编计划。严控部分因生源锐减教师配备过剩的学校进人,同时防止将教师老龄化严重且年内退休集中的学校的空编一收了之,综合考虑学校急缺学科教师需求、进人可持续发展等因素,采用“多退少进、循序渐进”的用编形式分批次调剂空编。三是推动人员交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如部分学校专任教师课时量不足、结构性缺员等问题,督促配合教育部门,综合考虑人岗相适度、教育教学任务、加强城区教师向农村小规模学校交流力度等因素,推行“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集团化办学模式,鼓励短缺学科教师跨校兼课、跨校任职,实行优秀教师“送课”制度,加大城区教师支教力度,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合理流动,实现城乡优质师资共享,逐步解决教师结构性缺员的问题。

    三、强化编制使用管理,破解“有编乱用”难题。一是强化专编专用。严禁各单位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格控制中小学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比例,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确保不挤占专任教师编制,重点保障教学一线用编需求,在学校后勤管理方面,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解决。二是强化在编在岗。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职称评定政策和轮岗交流等机制,推动相关激励政策向教学一线倾斜、向偏远地区倾斜,激活现有教师队伍活力。严格教师人事管理,杜绝教师“在编不在岗”、随意抽调借用等现象。三是强化监测分析。通过共享教育系统生源数据和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平台作用,以及强化机构编制核查、年度报告、统计年报等结果运用,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年龄结构、在岗情况、退休峰谷等情况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提升教师编制资源配置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来源:丰润区编办
责任编辑:唐山丰润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