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沧州市东光县“五个下功夫”提升乡镇基层治...

发布时间: 2021-05-25 点击次数:?
【字体:

沧州市东光县“五个下功夫”提升乡镇

基层治理效能

 

为进一步深化乡镇改革工作成效,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五个下功夫”,推动提升乡镇基层治理效能。

一、在“严”字上下功夫,紧盯关键目标,把握“高标准”。

牢牢把握乡镇改革工作标准,在“严”字上下功夫。一是严纪律,东光县委编办严明改革相关纪律,同时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动乡镇改革“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协同发展。二是严督查。按照深化乡镇改革检查验收标准组织自查自纠组织部长利用节假日亲自下乡督查工作,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责任。三是严整改。逐一对照改革6方面50项内容,建立问题清单,针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每周通过电话督查、实地检查,督促整改,确保改革工作高标准完成。

二、在“细”字上下功夫,打牢基础工作,聚焦“主力军”。

聚焦乡镇干部这批干事创业主力军,在“细”字上下功夫。一是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向乡镇划转相关人员,并及时召开谈话谈心会,一边向划转人员解释改革的意义,一边联合相关部门积极解决遗留问题,做好划转人员保障工作。二是积极完善乡镇设施,营造良好基层工作环境充分发挥乡镇机关“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设施作用,给乡镇人员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三是加大对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的基础保障力度,落实好相关人员待遇问题,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在“深”字上下功夫,立足久久为功,唱起“重头戏”。

深化乡镇改革需要久久为功,该县时时刻刻对改革工作下“细”功夫,不断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效。一是组织学习改革文件。通过组织乡镇对《东光县深化乡镇改革方案》、“三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文件进行学习,及时厘清乡镇各机构职责划分,增强人员对政策、对部门工作的了解程度。二深入座谈了解工作。坚持按期对乡镇征求意见,收集改革不同阶段产生的不同问题,针对改革初期乡镇提出的执法装备不完善、执法车辆少等问题,及时协调配备,确保改革工作“事事有回响,件件有着落”。三是及时巩固改革成效。除采取常态化训及考试确保乡镇干部工作能力提升外,该县编制《办事指南》、《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百问》、《乡镇执法队口袋书》,包括相关工作职责;办件、执法、行政处罚流程图;工作指南;事项清单等多项内容,最大程度上指导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标准化建设,确保改革真正“接得住、接的稳”。

四、在“实”字上下功夫,勇于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

各乡镇主动担当作为,“实”字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办作用,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与党员干部共同研究政策。实施党员中心户制度,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气代煤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党员中心户冲在前、做表率,带领网格内群众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努力提升工作水平,主动联系县行政审批局学习林木采伐、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小餐饮办理等业务。同时,建立巡查台账,规范文书案卷书写,严肃执法行为,稳促乡镇改革成效落地。三是强化改革工作宣传。各乡镇利用培训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机会,宣传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能办理的事项,让其在本村微信群内宣传,使之家喻户晓将村级服务事项张贴到了村公示栏,共同用行动营造出改革的良好氛围。

五、在“快”字上下功夫,着眼提质增效,汇聚“新常态”。

坚持工作高质量,在“快”字上下功夫,体现改革强效能。一是加快机构整合。制定《东光县乡镇职责事项清单》和权力、责任清单,新机构挂牌到位后立即回收旧章旧牌并及时封存,加快推进机构整合和职能转变。二是加强综合执法行动。针对省环境督查发现并交办的3起案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迅速进行调查取证,在一周时间之内下达处罚决定书。三是提升审批服务质量目前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市场准入、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农林牧业、城乡建设、涉军事务等几类服务,在市场准入“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等方面的办理业务量占总体业务量的80%,极大展现了企业投资创业的加速度,体现了群众对乡镇改革及政府工作认知不断提高。

来源:中共东光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史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