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四川省巴中市三措并举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信息来源:涿州市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发布者:涿州市委编办

为推动应急管理职能落细落地落实,四川省巴中市委编办科学设置机构,厘清职责边界,统筹编制资源,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反应灵敏”的应急管理体系。 

  科学合理“设机构”。一是严格对标对表。整合组建市区县应急管理局,及时调整完善应急委员会和减灾委员会,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监督、水旱和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震灾应急救援等相关职责。二是注重因地制宜。综合森林覆盖率高、防火任务重等情况,设立市县林业局,调整组建巴中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和巴州区森林防灭火服务中心,成立平昌县森立火灾预防控制中心和通江县森林火灾扑救中心,合理优化森林防灭火“防救治”体系。三是助力乡镇改革。统一设置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防灾救灾工作。 

  细化职责“明分工”。一是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出台《应急管理职责体系相关职责划分意见清单》,细化应急与林业、水利等部门在森林火灾、水旱和地质灾害应急管理职责56项,形成“防、救、治”应急管理闭环。二是厘清三级职责边界。出台《市、区县、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职责划分意见清单》,从规划编制、预案及演练、监测预警、突发事件处置、灾害救助等方面,明确市、县、乡三级职责范围,形成“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职责体系。三是促进内部有序融合。指导应急、林业、水利、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出台《内设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应急处置职责分工意见》,将预测预警、信息接报、灾情研判、应急响应及处置、总结评估等6个环节的职能职责,落实到科室、明确到人头,确保内部职责明确、运转流畅。 

  统筹调剂“强保障”。坚持“保应急、动态用编”原则,自我加压、内部挖潜,统筹调剂各类编制,全力保障应急管理方面的用编需求。一是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统筹调剂各类编制,解决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职能任务与编制数量不匹配问题。二是以优化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为依托,市、区县林业部门下设森林防灭火科(股),并为森林火灾扑救中心等事业单位核定相应事业编制,充实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力量。三是以强化消防救援力量为目的,指导区县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统筹力度,全力保障应急救援和专职消防队伍建设。


版权所有:涿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涿州市范阳中路99号
技术支持: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