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桥西区编办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发布时间: 2015-08-19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桥西区编办坚持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建设。

一、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是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途径,该办将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纳入转变政府职能工作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力求吃透吃准上级关于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进一步强化对该项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上,明确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掌握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的程序、方法、步骤和措施等,为顺利地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确保能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的各项工作要求。调整充实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统筹部署全区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分解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积极有序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二、整体推进,抓好“四个环节”

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设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点抓好“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环节。

一是抓好清权环节。依据“三定”规定,对各部门现有的行政职权进行一次大起底,摸清各部门权力底数,做到不漏项、不留死角。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清理规范。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等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一律予以取消;对变相实施审批的事项,一律依法取消。

二是抓好减权环节。在摸清各部门现有权力底数的基础上,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清理,大力削减没有法律依据、不合时宜的权力事项。全面、准确把握好“职权法定”原则,各部门行使的行政职权都必须于法有据,没有法定依据的应予取消。

三是抓好制权环节。以合法性与合理性兼顾为原则,依照《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与区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开展行政权力清单的制定工作,明确各项职权的名称、类型、实施依据和承办科室,依法确定各单位行政权力。

四是抓好晒权环节。将各部门经过审核确认保留下来的行政职权,以清单形式对外公布,征求社会意见,接受社会监督。要求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各部门在各自的门户网站或网络红页对本单位审批事项进行公开,让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力、该如何操作,让社会公众了解什么事情该找哪个部门、具体怎么办。

三、理清关系,坚持权力和责任同步清理

责任与权力是对应统一的,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权力清单制度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权力清单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主要解决部门乱作为的问题,重点是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而职责清单是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主要解决部门不作为的问题,加强公共服务,把“该管的事管住”。两张清单相互配套,旨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该办在梳理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梳理部门职责、理清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明确公共服务事项四大主要内容,对工作任务、编制口径和完成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部门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对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的业务指导,规范操作要求,着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来源:张家口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