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中共张家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http://www.hebjgbz.gov.cn 点击次数:?  2020-12-24 

中共张家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于20191114日至2020120日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常规巡察。42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迅速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要求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办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中心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把握整改方向建立起了牵头挂项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科室对照问题按要求有序推进,全办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方面31个问题逐条进行了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建立起整改落实工作台账,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实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实行拉网式排查,拓点扩面,不留隐患,做到全覆盖彻底整改。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与年底考核、科室评先、个人评优结合起来,整改任务完成不及时、不到位的不得参与评优,见事、见人、见责、见效的标准做好整改工作,保证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对标巡察反馈,强化整改措施,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市委编办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地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31个(含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11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到位”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1条)。此问题整改阶段性已办结、长期推进。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聚焦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把精力和重心从机构编制的加加减减转为思改革、谋发展上。切实把上级的新思路、新规划和新政策学深吃透,不断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落实乡镇和街道改革,研究提出过硬举措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以更高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努力当好“参谋”、“助手”、“管家”。

2.关于“主题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238条)。此问题整改阶段性已办结、长期推进。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研读原文系统学、跟进媒体实时学、设置议题研讨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习贯彻回建书记“三改”文章为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明确学习目的,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对相关同志提出批评教育,全体党员认真自查学习笔记,查漏补缺。

3.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集体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4条)。此问题整改阶段性已办结、长期推进。进一步运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四个重要法宝”,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不断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健全完善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规范主任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程序,明确议事决策的规则、范围和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召开主任会和主任办公会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好”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567条)。此问题整改阶段性已办结、长期推进。制定了《2020年市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确保每年主任会研究两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制定了市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谋划推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上主动性不够”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9101112条)。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至少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主任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总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1314151617条)。此问题整改已完成。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面规范各项财务开支行为,严格财务审批手续,继续通过培训和业务交流等方式,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针对“支付大额费用手续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已与河北北方学院联系,在《单位客户专用回单》上加盖了财务专章。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严谨规范”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181920条)。此问题整改已完成。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将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对支部书记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按规定进行选举,第一党支部书记就选举不规范问题向市委组织部做了书面检查。切实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开展经常性学习和交流研讨,抓好“党日”“党课”落实,真正将“中心组—机关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学习机制落到实处,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到实处。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2122232425条)。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的系统深入学习,从“建制度、抓学习、严监督”着手,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明确专人对办干部考察文书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完善,从材料的规范性、干部信息的准确性、材料内容的完整性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缺漏的材料第一时间予以补充,确保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系统、全面。

3.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不规范”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26条)。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手,明确专人对全办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整理完善。对缺少材料的进行了查找补充,对无主要负责人签字、未填写日期的全部进行了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档案接收转递、档案查借阅审批等程序,认真做好材料收集、信息审核、资料转借等工作流程。对新进人员档案严格审核,对有缺失的档案及时追缴,通过定时收集、跟踪收集、补充收集等方法,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质量。

4.关于“存在事业单位人员超编问题”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27条)。此问题整改阶段性已办结、长期推进,在完成整改前采取只出不进方式解决超编问题。

(四)对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28条)。此问题整改阶段性已办结、长期推进。对各县区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汇总分析,建立了问题台账和整改工作台账,并督促各县区按整改要求及时整改销号。目前,受市县机构改革影响,机关超编问题更加严峻,对缺编单位补充人员时,优先考虑从超编单位中调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按照“机构有设有撤、职能有转有变、编制有增有减、人员有进有出”原则,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力求实现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

2.关于“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29条)。此问题整改阶段性已办结、长期推进。已按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的要求进行了整改,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融入到全办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决心、扎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全办工作落实。

3.关于“立行立改情况”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30条)。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市委编办主任与相关同志谈话,对两名同志学习态度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两位同志做了深刻检查,重新撰写了发言材料并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和整改措施。

4.关于“信访举报情况”问题(具体问题台账第31条)。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收到交办问题后,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并形成答复意见反馈市委巡察组。

四、强化督导检查,注重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市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对存在整改降低标准、走捷径、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的,整改效果不彻底的,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行“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抓长抓常上下功夫,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倒查制度缺陷,找准根源漏洞,健全完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3-2014296;电子邮箱:zbbzhk2011@163.com

 

中共张家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821


信息来源:张家口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