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总第6期

http://www.hebjgbz.gov.cn 点击次数:?  2015-06-03 

 

 

 

 

 

1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427

 

 

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我市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2015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继续加强行政审批相关工作

1.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50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务院2014年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衔接落实工作的通知》(冀政办字〔201419号),衔接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项,衔接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项;接收省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项;衔接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82项。

2.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许可目录管理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4〕第13号),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许可目录的管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情况,起草、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河北省行政许可目录管理办法的通知》(张政办字〔201528号)。

3.针对2014年我市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中发现的衔接不到位、转为日常管理的事项未及时规范等问题,联合市纪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专项督查行动,印发了《关于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张审改办字〔20151号),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复查,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二、扎实推进“两个清单”编制工作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省政府要求市、县两级20156月底前全部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布。

1.权力清单编制情况。20149月,印发了《关于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政办函字〔201437号)和编制权力清单工作指南,对权力清单的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截至20154月,主要对60个市直部门编制的部门权力清单进行了审核,共审核行政权力事项3000多项,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确认。目前,39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已通过审核,达成一致意见,其他部门权力清单正在审核之中,力争提前完成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布。

2.责任清单编制情况。今年1月,印发了《关于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政办函字〔20154号),并编制了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工作指南,对市、县两级责任清单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和指导。目前,已有22个市直部门编制完成,其他部门正在编制。下一步,将集中力量进行审核,确保按时完成责任清单的编制和公布任务。

三、积极开展向经开区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工作

根据《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理顺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加快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张字〔201442号),对市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等8个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审核,初步确定向经开区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共49项,其中,行政许可3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0项。目前,已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起草了《关于向经开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待报市政府同意后印发。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快推进“两个清单”的编制、审核工作,确保按时向社会公布。

2.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审核确定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后,起草、印发《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府2015年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

3.按照国务院、省、市安排,及时对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全面清理工作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张家口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