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枣强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枣强县编委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总结

时间:Dec 11, 2018 4:08:31 PM 作者:枣强县编办

2018年,我办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县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工作部署要求,以争创文明单位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创建领域,将创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和自身建设,文明机关建设,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全办文明创建氛围进一步浓厚,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现将我办本年度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狠抓创建活动组织领导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办建立了以办主任陈广月为组长,副主任张书华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创建文明单位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和县文明办有关会议精神,认真研究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和公共文明测评工作,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到有领导、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制定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区分责任,明确到人,加强协调,注重实效,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加强了创建工作的监督管理。
2、优质服务,创先争优。结合编办工作实践,努力完善以优质服务,创先争优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相结合的新机制,不断提高我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建立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研究、议事、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保证了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1、深化理论学习。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依托,以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召开各类中心学习、结合个人自学、十九大知识测试、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党员参加现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深化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切实做到用精神武装头脑,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
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群等宣传手段,大力刊播中国梦、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的宣传内容,大力宣传党的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齐抓共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单位宣传栏刊播相关公益广告,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用正确的世界观诠释自己的价值取向,传递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2、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载体,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宣讲解读等形式广泛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创建文明县城活动,通过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增加了组织的感召力和向心力,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3、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对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积极参与各项评选活动。
4、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一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者信息库,组织党员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卫生保洁等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捐款活动,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各项捐款活动。
四、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
1、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深入组织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并将创建工作贯穿始终,努力从抓学习教育和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入手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建设。一是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始终把政治教育、业务技能学习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建设一流班子、培养一流队伍、创造一流管理、提供一流服务、树立一流形象”为奋斗目标,努力塑造机构编制队伍形象,营造良好的工作发展环境。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理论,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全办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文化素养及办事和服务能力。二是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内涵建设。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文化建设入手,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组织干部认真践行服务承诺,坚决杜绝为老百姓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现象,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诚信服务。三是开展了为民办实事活动。干部为帮扶联系村贫困户家庭做一件实事,切实为贫困户在生产经营和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活动深入开展,既强化了干部为民服务理念,又增进干群鱼水情深。
2、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一是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二是建立健全了管理机制。坚持把机关建设纳入制度管理,用制度来保证机关建设落到实处。
3、管理有序,内外整洁,加强办公场所建设和环境美化。改善办公条件,加强包干责任区、办公区域场所的环境美化工作。严格执行垃圾袋装化,每周定期组织开展大扫除活动,对卫生死角、窗台、玻璃进行清理,确保办公环境和包干责任区整洁。积极建设节约型单位,爱护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尚俭戒奢。
4、丰富文体生活,引导健康向上。加强学习型支部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气。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积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干部队伍的集体意识、团结协作精神增强和单位的凝聚力。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治安状况良好,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案件,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五、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机构编制工作能力
一是学通学透十九大精神,出新出彩掀热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方位地统领和指导机构编制工作。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严格纪律要求,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平稳有序推进各方面工作。
二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县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新期盼,坚持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理念,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印发了《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的通知》,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录入的事项为依据,以是否达到群众和企业到场次数为标准,对全县25个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目前,已有328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达到政务服务事项84%,并于5月底将事项在政府网站公开,同时我们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化调整,与公开事项契合。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事项办理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让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六、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办在县文明办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创建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干部职工和家属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创建活动的载体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今后,我办将按照县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及要求,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有效的创建工作载体和形式,结合创建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结合单位特点,从深化理论学习、创新宣传载体、强化教育培训、加大帮扶力度,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等方面入手,扎实抓好创建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