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枣强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枣强县委编办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时间:Dec 15, 2021 8:39:32 AM 作者:枣强县编办

    今年以来,枣强县委编办严格按照衡水市委编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稳步实施,把握关键环节,注重核查质量,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枣强县委编办牢牢把握核查工作方向,全面落实市委编办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做足充分准备、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核查工作扎实、有序、高效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市委编委《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后,枣强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及时向县委编委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县机构编制核查的目的、范围、内容和步骤。成立了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以编办人员为主,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抽调人员参与核查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核查中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是核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编制核查工作负总责。研究制定了核查工作计划、核查工作流程、核查标准和有关问题解释等,机构编制核查按照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等5个环节推进,对每个环节都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先后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工作进度安排和操作流程。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解读核查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核查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做好核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
    在核查中,突出抓好单位自查、数据比对、实地核实和数据更新四个关键环节。一是严格单位自查。各单位在上报自查报告和有关表格时,要向编办全面提供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人员参保信息等文件资料,核查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规范完整。二是强化数据比对。县委编办会同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对有关数据进行比对,实行“四查四看”,即查机构设置情况,看是否存在擅自更改名称、设立机构、加挂牌子等问题;查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情况,看是否存在擅自增加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查实有人员情况,看是否存在未经编制使用审核擅自进人、超编进人等问题;查编外用人情况,看是否与部门单位建立了劳动合同关系,做到每一个数据真实有效、准确无误。三是现场实地核实。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座谈等方式,深入部门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对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与填报的数据信息进行了逐项核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四是及时更新数据。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部门单位下达书面反馈意见,指导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质量,并按照核查标准时点更新数据。目前已完成59个单位自查、群众监督工作,正在同步实施数据比对、实地核实工作。
    三、抓住机遇,做好“结合”文章
    把核查作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良好契机,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核查与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相结合。坚持编制核查与政策宣传兼顾的工作模式,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法制化,为规范有序的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坚持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相结合。通过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底数和实有人数,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完善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库,为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夯实基础。三是坚持核查与强化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相结合。加强干部职工作风效能建设,通过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素质、提升效率、提升形象,强化机构编制队伍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编办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