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枣强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枣强县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扩大乡镇改革成果

时间:Jul 5, 2021 9:41:51 AM 作者:枣强县编办

以党建引领为纲,明确“一个突出、两个聚焦、三个优化”思路,牢牢把握重点,坚持统筹推进,确保深化乡镇改革任务在枣强真正落地落实,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突出”即:突出党建引领,把准乡镇改革“定盘星”。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对各类党组织的领导力,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等乡镇党委领导的组织和制度体系,凝聚起乡镇党委全力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抓防促保”和“红色物业”为抓手,全县553个网格均建立了党小组,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

两个聚焦”即:聚焦审批服务、聚焦执法改革,抓牢乡镇改革“关键点”。将涉及市场准入、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领域的84项审批服务事项和37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应放尽放”至乡镇,实现基层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模式,100%实行全科受理,将“一站式”服务升级为“一窗式”服务。目前,乡镇赋权下放业务累积办结2500余件。进一步厘清执法边界,制定执法文书和自由裁量基准,统一执法标准和流程。为93名执法队员办理了执法证件,统一执法着装。乡镇改革以来共执法370余起,未出现执法不当行为,树立了乡镇执法权威。

“三个优化”即:优化乡镇职责、优化组织架构、优化工作力量,夯实乡镇改革“基本盘”。进一步完善乡镇“三定”方案,将乡镇职责明确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优化发展环境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向乡镇下划编制26名;实行职责准入机制,建立乡镇职责清单,任何部门不能向乡镇新增清单外事项;全面清理“一票否决”和“责任状”,为乡镇明了权、减了责,卸了包袱、轻了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