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元氏县委编办三措施 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 2020-05-08 点击次数:?
【字体:

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切实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县委编办结合实际,在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问效三个关键环节下真功、出实招,着力构建三措并举工作体系,助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三个层面”,抓紧抓实事前预防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理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使各部门充分认识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本部门机构编制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规”的意识,坚决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规范标准程序。建立健全编制使用核准、规范进人程序、人员出入编手续办理等制度措施,严格机构编制工作权限程序规定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约束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抓好信息公开,畅通监督渠道。利用县机构编制网以及“机构编制云平台”,及时公布全区各单位机构编制信息畅通“12310”举报电话和监督检查电子邮箱,扩大社会公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机构编制“透明度”。

二、“两种方式”,切实提升监管水平

一是不断创新实名制管理,为监督检查提供有力支撑。认真对照各部门“三定”规定、事业单位职责、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及人员工资表等,审核实名制系统中的部门概况、编制职数情况、台账、现有人员情况、内下设情况等信息。建立了工资审批、统计月报、帐卡资料等实名制管理手段。切实做好机构编制信息系统的数据管理、日常维护工作,实现对全区机构编制和人员实时掌握、动态监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清理整改工作。对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对机构编制有关事项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重点梳理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挂牌机构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实体化、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党政分设、领导职务名称设置等五个方面问题,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完善动态更新、定期对账、限期整改、及时销号等机制

三、“一个问效”,夯实监督检查实效

结合本次机构改革,集中开深化机构改革全面检视回头看’”活动,确定评估问效范围,明确主要内容和时间步骤组织各部门对照评估问效内容进行全面。并联合组织部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查看、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各部门职能调整落实、“三定”规定履职、科室设置及运转等情况,并及时梳理汇总“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逐项跟踪整改,切实巩固改革成果,夯实监督检查实效。


来源:中共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