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网
三定规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定规定

铁北路街道“三定”规定

发布时间: 2020-06-09 点击次数:?
【字体:

铁北路街道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第一条  根据《中共承德市委办公室、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的通知》(承办字〔2020〕8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街道党工委是党委的派出机关,根据区党委的授权,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街道人大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在人大常委会的直接领导和授权下开展工作,负责办理人大常委会交办的监督、选举、联系代表以及其他工作,同时接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关,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政府的授权,履行相应的政府职能。街道主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统筹社区发展、优化公共服务、促进文明建设、强化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指导基层自治等方面履行职能。

第三条  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办事处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及上级政府的决定、命令,依法管理辖区公共事务。

(二)讨论并决定本街道重大问题,统筹、协调辖区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落实民政民生、卫生健康、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和体育事业等政策。

(三)负责办理上级人大常委会交办的监督、选举以及其他工作,做好人大代表工作,联系选民、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

(四)加强街道党工委自身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进辖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街道党工委领导群团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群团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协调各方力量,对街道人民武装工作实行统一领导。

(六)指导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整合辖区内社会力量,形成社区共治合力,为社区发展服务。对社区工作者队伍进行教育管理。

(七)按照管理权限,对街道机关及所属单位干部进行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对上级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的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同志任免提出意见。

(八)组织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应急管理、民族宗教工作,承担民兵预备役、征兵、退役军人服务、拥军优属、防范邪教等工作。

(九)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和社会公德教育,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十)参与辖区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综合管理、统筹调度和考核督办涉及辖区的公共事务,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使用下沉到街道社区的人财物等资源。

(十一)承办上级党委、人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四条  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统一计算机构限额,规格均为股级。按照“加强服务、简化流程、高效快捷、密切联系群众、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铁北路街道综合设置8工作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机关文电、值班、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党务政务公开、对外联络统计、后勤保障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编制财政预决算。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人大工委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宣传工作、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统战工作、民族宗教事务、党管武装、组织人事等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领导辖区内人大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负责指导基层自治和居民区建设工作负责指导居民委员会建立健全各项自治制度;负责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所属单位档案工作;负责社区工作者的日常管理指导基层开展社区社会工作实践,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负责联系街道辖区内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常务委员会交办的监督 、选举以及其他工作,并向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

(三)应急管理办公负责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及处置工作;负责消防、防汛抗洪、抗旱等防灾减灾相关工作;负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负责自然灾害救助相关工作

(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土地调查工作;负责大气、水、扬尘、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节约用水负责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负责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生活污水管理;负责爱国卫生日常工作。

(五)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授权、委托,承担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负责基层治理综合指挥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统筹协调指挥各类民生诉求事项、各类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事项的受理、研判、转办、落实、反馈工作;负责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互联网舆情化解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推进信息化网络管理工作;负责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负责指挥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宣传教育、调解各类争议纠纷信访工作;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做好防范邪教工作;会同司法部门开展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负责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负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负责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传销工作;负责市场监管相关工作。

(六)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工作,提供政策和业务咨询;指导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负责健康教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就业服务、教育活动等工作负责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工作,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等工作;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做好强制免疫工作。

负责开展群众文化艺术娱乐、体育活动;负责本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

(七)社区建设和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社区建设工作;指导社区文化室建设、文体设施规划建设,组织开展科普、健身等活动;负责物业监督管理,负责调解物业管理纠纷,指导业委会开展工作

(八)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拥军优属、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配合武装部做好征兵、民兵、预备役、国防教育、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国防设施保护等相关工作。

第五条  铁北路街道核定编制50名,其中:行政编制18名、事业编制32名。

铁北路街道党委委员9名。

核定科级领导职数13名。其中:党工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含中共党员办事处正职1名),纪工委书记1名,组宣委员1名,武装部长1名,政法书记1名;人大工委主任1名、副主任2名;办事处主任1名、副主任3

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可配备副科级干部。

核定股级领导职数17名。

纪委监察组、专职组织员、宗教专干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配备。

人民武装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有关章程和规定设置,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六条  本规定具体解释工作由中共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其调整由中共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七条  本规定自2020年515日起执行。

来源:鹰手营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鹰手营子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