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机构编制网
三定规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定规定

汪家庄镇“三定”规定

发布时间: 2020-06-09 点击次数:?
【字体:

汪家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第一条  根据《中共承德市委办公室、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的通知》(承办字〔2020〕8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镇党委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本镇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镇人大是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加强基层政权、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镇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本级国家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镇主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政权,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强化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乡风文明等方面履行职能。

第三条  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及上级政府的决定、命令,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

(二)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

(三)组织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做好人大代表工作,联系选民、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

(四)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体育事业和财政、统计、民政、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落实本行政区域内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

(五)镇党委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协调各方力量,对镇人民武装工作实行统一领导。

(六)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八)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应急管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防范邪教等工作。承担民兵预备役、征兵、退役军人服务、拥军优属等工作。

(九)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力和其他权力。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十)承办上级党委、人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四条  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统一计算机构限额,规格均为股级。按照“加强服务、简化流程、高效快捷、密切联系群众、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汪家庄镇综合设置8个工作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所)。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机关文电、值班、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党务政务公开、对外联络统计、后勤保障等日常运转工作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编制镇财政预决算;负责镇政府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核算;负责村级资金核拨和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村委会成员的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负责辖区内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指导监督和财务管理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的领导,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宣传工作、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统战工作、民族宗教事务、党管武装、组织人事、村务公开等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领导辖区内人大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负责指导基层自治和居民区建设工作负责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健全各项自治制度;负责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所属单位和行政村的档案工作;负责社区工作者的日常管理指导基层开展社区社会工作实践,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负责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建设计划;负责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的报告;负责选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镇长、副镇长;负责听取和审查镇政府工作报告。

(三)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及处置工作;负责消防、防汛抗洪、抗旱等防灾减灾相关工作;负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负责自然灾害救助相关工作;负责护林和森林草原防火相关工作。

(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自然资源保护和监管、人居环境改善、土地调查、水土保持、村镇规划建设等工作;负责大气、水、扬尘、土壤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节约用水、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全民义务植树、古树名木保护、园林绿化等工作负责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负责辖区市容、村容和环境卫生、农村生活污水管理;负责农村环境卫生工作;负责爱国卫生日常工作。

(五)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授权、委托,承担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乡村道路建设、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基层治理综合指挥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统筹协调指挥各类民生诉求事项、各类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事项的受理、研判、转办、落实、反馈工作;负责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互联网舆情化解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推进信息化网络管理工作;负责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负责指挥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宣传教育、调解各类争议纠纷信访工作;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做好防范邪教工作;会同司法部门开展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负责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负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负责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传销工作;负责市场监管相关工作。

(六)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工作,提供政策和业务咨询;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负责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人口与计划生育就业服务、教育活动等工作负责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工作,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等工作;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相关工作;负责物业监督管理,负责调解物业管理纠纷,指导业委会开展工作

负责开展群众文化艺术娱乐、科普、体育、健身等活动,指导村(社区)文化室建设、文体设施规划建设;负责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

(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农业、畜牧、林业、水利、农机等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负担监管工作负责指导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负责动植物病虫害及灾情的预报、防治、处置;负责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承包、基本农田保护管理、扶贫开发等工作

(八)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拥军优属、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配合武装部做好征兵、民兵、预备役、国防教育、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国防设施保护等相关工作。

第五条  汪家庄核定编制50名,其中:行政编18名、事业编制32名。

汪家庄镇党委委员9名。

核定科级领导职数13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含中共党员政府正职1名),纪委书记1名,组宣委员1名,武装部长1名,政法书记1名人大主席1名、副主席2名;镇长1名、副镇长3派出所所长兼任副镇长。

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可配备副科级干部。

综合核定股级领导职数17名。

纪委监察办、专职组织员、宗教专干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配备。

人民武装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有关章程和规定设置,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六条  本规定具体解释工作由中共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其调整由中共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七条  本规定自2020年515日起执行。

来源:鹰手营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鹰手营子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