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永年区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永年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9-24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邯郸市永年区委办公室

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印发《永年区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区直各单位:

《永年区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邯郸市永年区委办公室

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

 

 

 

 

永年区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

     

 

为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冀办字〔202012号)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邯办字〔20205)精神,全面做好区政府部门、乡镇政府、工业园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区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推进各级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我区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细化部门权责,全面编制公开权责清单,做到权责事项完整、准确、规范、公开,切实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

二、实施范围

区政府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

三、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认真梳理。各级各部门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结合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区政府有关规定、部门“三定”规定等,按照“两单合一”要求,重新确认和全口径梳理本部门权责。把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责事项作为重点,对每项权责事项进行评估论证,合理提出保留、取消或下放的意见。确需保留的权责,纵向上做到与上一级对口部门的对应衔接,横向上厘清与同级部门间的权责边界。

二是全面细致审核。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对区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权责基础清单进行审核,充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组织专家评估、合法性审查,逐项确认部门权责,形成部门权责清单,按程序上报审定批准。

三是全面公开规范。按照权责透明、用权公开的要求,充分依托部门网站、办事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将部门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和履行责任,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应“三定”规定修订、法律和行政法规及地方性法规修改、机构和职能调整、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结合清单运行效果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等,按程序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9月)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永年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区政府办、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人大法制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权责清单审核小组)。省政府权责清单编制模板印发后,建立由区委编办牵头,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人大法制室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权责清单编制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工作专班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具体组织推动全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2.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专班集中学习省、市文件精神与部署要求,对清单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方法流程、口径把握,以及清单事项的分类类别、基本要素、编码规则、审定标准等作进一步明确,认真学习省下发的权责清单编制模板。区政府办负责做好权责清单编制过程中的督导、报送、检查及汇总清单的公开工作;区委编办重点做好部门职责、“三定”规定等审核工作;区行政审批局重点做好行政许可类等权力事项的审核工作;区司法局重点做好行政处罚类等权力事项的审核、汇总清单报审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区人大法制室重点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审核指导等工作。

3.作出安排部署。9月底前,工作专班采取适当方式对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推进清单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区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集中解读相关政策和安排具体工作。

(二)清理审核阶段(202010—20213月)

1.部门清理。各部门根据权责清单编制模板,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权力类型,结2019年底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情况,逐项清理和确认本部门权责事项,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权责事项,进行部门间沟通协商,厘清权责边界和分工,经党组(党委)集体研究后,形成本部门权责基础清单,于202011月底前报权责清单审核小组进行审核。

2.集中审核。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对部门报送的权责基础清单进行集中审核,采取三上三下方式进行。一上一下,即审核小组对部门权责事项进行初审,对内容不全、不实及有异议等情况提出意见,及时反馈部门补充完善;二上二下,即部门根据反馈意见与审核小组沟通,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并再次上报,审核小组研究审核后第二次反馈;三上三下,各部门对反馈的重点事项和问题进行研究调整,第三次报送审核小组审核,最终形成部门权责清单。各部门清单全部审核完毕后,由审核小组汇总形成区政府部门权责汇总清单,20213月底前按程序报审。

(三)规范公开阶段(20214—20216月底)

1.公开权责清单。经审定后的权责清单,在20日内由各部门面向社会公开。各级权责汇总清单由政府办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等有效途径进行公开。各级各部门现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步废止。

2.完善配套制度。各部门按照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逐项对应权责事项,配套编制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对本部门权责清单进行拓展和延伸。同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清单内部运行、考核、评估、监督,以及动态调整等制度机制。相关工作于20215月底完成并向社会公开。

3.制定管理规则。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对清单管理机制、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研究制定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的相关办法或工作规范,于20216月底前按程序报审。同时,开展检查评估,对各级各部门清单编制公开情况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和总结,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全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压实责任,严格按照确定的标准、时限,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区政府各部门及乡镇政府是编制本部门权责清单的责任主体,负责推进本级本部门相关工作。区政府办、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人大法制室负责协调指导、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要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统一组织推动本级清单编制工作。区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指定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组织协调,明确牵头科室和责任人,确保落地落实。

(二)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此次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区与市同时展开、同步推进,乡镇政府要在今年乡镇改革的基础上,结合下放的权力事项,及时跟进编制权责清单。工业园区要同步展开相关工作,权责基础清单报区商务局(区投资促进局初审后,上报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与本部门现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等目录清单的衔接和统一,把握好对现行清单管理相关制度机制的政策延续;区政府各部门要做好本系统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避免上下脱节或交叉重复。

(三)强化督导,不断提升。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编办、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司法局、区人大法制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清单公布后有关后续工作,加强组织指导,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督促推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不断优化完善我区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并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权责清单目录管理系统,做到清单事项既可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类别查询,也可按管理流程或业务领域查询,不断提升清单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附件:永年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来源:永年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永年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