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永年区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关于开展控编减编工作的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2016-09-20 点击次数:?
【字体:

永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控编减编工作的情况总结

 

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确保实现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按照省、市编委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的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我县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本县《关于印发〈严格控制编制和人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永编〔20144号),在全县开展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工作。通过编办、纪委、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同力协作,对全县各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我县编制总量不突破省市规定限额,且不存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具体做法及成效总结如下:

一、采取措施及方法

为实现财政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在上级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项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和人员,并要求编制、组织、财政、人事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严查、严控、严管各单位编制和人员,促使控编减编工作形成常态。

(一)强化责任,严控机构编制管理

在全县实行责任追究制。加大在全县各部门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各党政机关负责人对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认识,促使各乡镇、各部门充分了解本单位人员现状,严格编制管理,杜绝超编进人、违规进人发生。进一步将各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内,实行一把手责任追究制,凡违规进人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单位一把手责任。

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永年编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推行编制使用核准制,编制部门发挥好“龙头”作用,从分发挥组织、财政、人社部门联动机制,编制部门把好进人审核关,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审核情况办理招录、调动和工资审批等手续,财政部门在上编手续齐全的基础上,予以核拨经费及工资,社保、医保等相关部门根据编制、组织、人事等部门审批的相关手续办理缴纳、报销、退休等相关业务。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无序进人、超编进人现象再发生。

(二)严格要求,督导机构编制执行

一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程序报机构编制委员会或党委、政府审批。二是控制和减少编制增量。探索在总量内跨行业、跨部门调剂使用编制,结合简政放权、重心下移,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向一线、向最想要的部门倾斜,防止挤占、挪用乡镇基层和一线人员编制,严格控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经费自理事业单位的编制,严格控制经费自理事业编制转为财政补助事业编制。三是形成联合机制,严控超编进人。县编办、县财政、县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对各机关、事业单位总体超编的单位,采取不得再新进人员,通过自然减员、在本系统调剂、从职能弱化部门调剂等办法解决超编问题。四是严格执行市编办四个一工作机制(每月一报告、每季度一检查、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评估),并制定我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三个一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三个一工作的实施方案》(永编办〔20163号)。通过实行机构编制情况报告制度,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动态,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加大跟踪督导检查力度,落实会议汇报、通报讲评、检查总结的措施,强化整改纠正工作有效遏制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编进人等问题,确保按照永编〔20144号设定目标完成超编人员消化工作。

(三)积极行动,增强机构编制活力

我县在控编减编的总框架内,不增加事业编制总量,积极盘活编制资源,为全县经济发展搞好服务。结合食品药品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等多项型多,我县采取多项有力措施调整编制241名,消化全额事业人员657人,通过编办积极争取,为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50名事业人员,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为我县持续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增加了后劲,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取得的成效

(一)控编减编工作进展情况

1、控编进展情况。全县行政编制(含政法专项编制)、事业编制均不突破上级编制部门核定的总额,并在核定的编制数额内配备人员。严格控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经费自理事业单位的编制,严禁经费自理事业编制转为财政补助事业编制的现象发生。

2、消化超编人员情况。12年以来,通过自然减员、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积极消化超编人员,目前已基本完成机关、事业单位超编人员的消化工作。

(二)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核查和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并结合县纪委、人社、财政等部门开展清理吃空饷工作,对开除公职、无故不上班、辞(离)职、死亡等多种形式吃空饷人员进行摸排,未发现“吃空饷”现象。二是采取强力措施,撤销超审批权限设置的机构。2015年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撤销永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决定》(永政字〔201573号),将有关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

随着行政审批事项的下放,执法重心下移,县级政府责任越来越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多种多样,尤其以县级机构编制资源有限、调整比较困难、没有任何灵活度问题明显,例如事业编制自2004年以来一直未随着经济发展正比增加,导致承担职责与人员编制配备严重失衡,事权的下放与编制短缺的矛盾极为突出。建议上级编制部门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将上级部门核减收回的编制及时充实到基层,充实到公共服务、市场管理、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基层机构,保障基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民生用编需求,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向一线、向最需要的部门倾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为进一步理顺进人程序,加强控编减编工作,建议由市编办出台全市统一的入编减编程序,并对各县(市、区)业务人员开展培训,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永年编办
责任编辑:永年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