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编办加强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雄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5-06-23 发布者:雄县编办

一、自身建设的基本实践
积极采取措施把加强自身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狠抓信息宣传工作、加强机关党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打造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等方面做大量工作,自身建设水平我想就会有较大提高的。
(一)以信息宣传为重点,大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对外形象。为改变机构编制工作长期以来“只做不说”的现象,努力使编办在“有为”的同时实现“有位”,采取切实措施,加大信息宣传力度。一是突出信息宣传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的主题,以宣传解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时反映机构编制工作动态,研究讨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交流机构编制管理和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成功经验等为宣传工作重点。二是严格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建立信息宣传工作网络,明确考核对象、内容、标准和要求,对重要稿件实行一稿一奖制,年终对信息宣传工作进行考核评比,通过不断交任务、压担子,激励各信息员在宣传机构编制工作上勤出成果、多出成果。三是加强信息工作阵地建设。创办了《机构编制工作动态》简报,进一步宣传解释政策,推进政务公开,为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努力实现机构编制工作规范、科学、公开、高效。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规范化管理。为保证机关运行的规范、高效、有序,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以建立健全制度为着眼点,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严明工作纪律,规范运行程序,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制度和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制定《编办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以办公、值班、会议、接待、公文处理、保密工作为重点的工作运行制度;健全以文印、印章、人事、财务、物品、车辆管理为重点的管理制度,内部管理有章可循,避免了工作和管理的随意性。三是进一步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排找职务犯罪风险源点,分析研究制定控制办法,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对照工作职能,梳理研究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四是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全办人员落实规章制度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确保规章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三)以学习教育为前提,大力提升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能力水平。针对编办管理体制的新变化、人员的新变动,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充分认识到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是做好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必须花大力气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锻炼。一是根据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对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抓好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着力培养其依法行政、组织协调、公共服务、学习创新、调查研究、公文写作等能力,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锻炼,打造一支善学习、精业务、懂创新、能服务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文件精神、认真制定全年专题理论学习计划,并通过月度工作会议精心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相关内容。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专题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动力。(四)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创新活动方式,通过活动开展,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抢抓本办单独设置的机遇,成立了编办党支部,建立了支部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按照年初制定二、当前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重视不够。满足于按部就班,做好日常业务工作,对组织的学习、开展的专题教育活动,思想上不够重视,态度上不够积极,工作中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没有认识到组织开展统一的学习教育活动是提高人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推动本部门中心工作的有效手段。
(二)工作中执行力不强。有些工作要靠领导吩咐、等领导安排,靠领导管一管、促一促,才被动应付一下。完成工作任务时效性差、效能低,对工作没有养成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作风,有时工作比较疲沓,甚至出现延办、拖办、压办的现象。
(三)工作创新力度不足。工作中因循守旧,对机构编制系统上下的动态、状况不了解、不研究,习惯于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不注重调查研究,满足于完成一般性事务,对机构编制工作中深层次的问题,缺乏深入的研究,缺少创新创优的工作成果的党建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项活动。
三、对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几点思考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管理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尤其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功夫,在建好队伍、当好参谋、搞好服务上做文章,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当前,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需要继续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随着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变得更加丰富,我们在思想上要不断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工作层次,进一步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新形势新问题和业务工作的学习研究,切实提升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坚持党委、政府的重心工作在哪里,编办的工作就在哪里;党委、政府的注意力在哪里,编办的工作就在哪里,三、对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几点思考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管理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尤其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功夫,在建好队伍、当好参谋、搞好服务上做文章,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当前,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需要继续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随着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变得更加丰富,我们在思想上要不断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工作层次,进一步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新形势新问题和业务工作的学习研究,切实提升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坚持党委、政府的重心工作在哪里,编办的工作就在哪里;党委、政府的注意力在哪里,编办的工作就在哪里,努力为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二)要着力创新创优工作。在进一步发挥基础保障、改革攻坚和统筹协调作用的同时,要加大创新创优工作力度,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工作特色和亮点。当前,要注重加强调查研究,这是推动工作创新创优的基础,要围绕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确定课题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坚持以一种倾听者、服务者的姿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去调研,摸清相关情况,做好相互沟通,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破解矛盾和难题打好基础。要注重调研课题的成果转化,力求一次调研能够创新一个思路、解决一个问题、建立或完善一项制度,使调研成为推进工作创新、提升工作层次的有效途径(三)要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当前,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改革和管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不等不靠。一是强化效率意识,明确职责分工,及时完成各项业务工作;二是强化超前意识,切实实现思维方式从原来的“领导交办”向“怎样去办、怎样办好”的转变,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三是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加大对工作目标任务的督查力度,特别是对上级布置和领导交办的重点工作、专项工作要行重点督查;四是强化统筹安排,科学设置工作流程,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把握好工作的进度和节奏。
。(四)要全力塑造部门形象。编办是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是为部门和基层服务的,要更加强化对做好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为各部门和基层服务放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局中去考虑。始终树立服务观念、群众观念、全局观念,做到周到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高效服务。要积极主动地为部门和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对于各部门和基层提出的事项和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摸清情况,提出处理意见,积极提供服务和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各部门和基层的理解、支持,赢得好的口碑,彰显部门形象。
收起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