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信都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邢台市桥西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May 15, 2015 10:14:06 AM 作者:邢台桥西区编办

区编委办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编委办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大局,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各环节各方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1、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和培训活动,全面准确领会《决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决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决定》中有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地方行政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改革等重要观点和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

2、用全会精神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部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统筹谋划,积极推进,逐项抓好落实。

二、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3、做好承接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工作。加强对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部门取消下放审批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保证放到位、落得实、不反弹。指导各部门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4、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的落实。清理全区行政审批项目,建立区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完成非行政许可项目清理的年度任务。6月底公布全区权力清单目录。

5、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做好区政府各部门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的规范工作,探索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和并联审批工作。

6、全面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更好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管制度,加强公共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克服懒政、怠政,坚决纠正不作为和乱作为,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部门职责体系。各部门责任清单经审核论证报区政府审定后,于6月底前完成公开工作。

三、统筹推进各项行政体制改革。

7、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和政府有关部门“三定”方案的拟定、印发工作,并抓好组织实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机构设置,严控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能。

8、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认真学习研究省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对本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并及时总结出阶段性改革经验,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9、严格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细则实施》,全面完成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换证工作,实现应登尽登、应检尽检。完成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管理工作。

四、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10、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落实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公开招聘用编备案等制度,确保全区编制总量不突破,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11、着力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中心,找准结合点,加大支持力度。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加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保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

 

 

2015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