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从严治党报告

信息来源:徐水区编办 发布时间:2020-11-13 发布者:徐水区编办

中共保定市徐水区委编办

2020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上半年,我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作为牵引,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聚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考核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压实责任担当,抓实工作落地,为上半年全面工作稳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初开始,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结合编办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任责任年度计划和阶段性任务。今年遇到了罕见了全国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办召开了新冠肺炎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规划和阶段性任务。

(二)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内容,失去责任落实。成立了编办全面从严治党协调领导小组,由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三名骨干党员担任协调小组成员。完善了责任制度,打好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三)从一月份开始,每2个月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遇到重要工作随时召开会议研究。

(四)7月份,准时向区委、区纪委专题报告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以此作为常态化制度严格执行。

(五)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执行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推动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和习主席指示在徐水落地见效。每年9月份,配合组织部、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作好转业军官、退伍士官的安置工作,在编办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了符合安置政策的军官和士官全部安置。

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政治制度为中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于2020219日,专题召开了会议,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来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

(二)建立了《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4课时的自学,并以单位组织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必须含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

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一)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管理和监督,大力推进干部年轻化。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年初以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一问责八清理”、政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三)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代价》。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等制度。

(二)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今年以来,围绕加强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上半年以来,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6次,上专题党课2次。严肃规范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用心开展党内谈心谈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强化党内监督,推动管党治党实现严密硬。

认真落实好述职述廉、谈话制度。把党内监督同纪委机关监督、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同时对党内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上交上级组织。

八、积极配合巡视巡察,高标准完成了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政治巡察,同时积极支持配合纪委的检查巡察,深化“三转”效果,为纪委和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九、始终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全力支持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工作,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办公用房超标、公车规范管理工作,及时上报各项报告,迎接纪委的各项检查巡察,截止目前,未发现违纪违规现象。

(一)根据区纠风办《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和《2020年全区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的安排部署,为切实解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振、工作作风不扎实、一些窗口单位担当意识不够强、服务群众不够好等作风纪律突出问题,利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作风严谨,服务热情。

(二)根据区委《关于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方案》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暨作风纪律整顿会议精神,坚决解决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焕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促进发展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落实节假日离徐请示报备制度。

 

十、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我们完成了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但是经过自查和上级检查,我们也查出以下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

2.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学习停留在买资料、记笔记,把学了就当做了,做了就当做好了,重计划轻效果,重表态轻行动。

3.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缺少研究,推动不力,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张皮”,党建工作功能弱化。单位主要领导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建工作引领全方位工作作用发挥不明显。

4.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缺少有效的预防监管措施。

十一、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不懈深化巡察整改后续工作。聚焦巡察整改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巡察整改全面见底到位。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要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健全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深化乡镇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二是严格落实区委关于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的制度措施,全面从严治党从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严起、治起,把思想教育严起来、管理监督严起来、执纪问责严起来、担当作为严起来,发挥“头雁效应”,形成全面协同的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查处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