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兴隆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县审改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县政府部门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1-09 点击次数:?
【字体:

兴审改办〔2018〕1号

 

关于进一步规范县政府部门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

针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专项清理工作清理出来的问题,为避免因县政府各部门在简政放权过程中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导致基层承接能力不够,出现“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的发生,现对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内容和程序进行规范,并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含金量”,县政府各部门在下放行政权力事项时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大对与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创业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含金量高的行政权力事项的下放力度,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同步下放相关领域有关事项审批权限。为方便群众办事、减少审批层级、节约审批成本,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同步下放同一项目相关领域的有关审批权限,加强部门间联动,以便于实现共同审批,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三、严格规范下放程序。由县审改办统一组织的放权,对拟下放的事项,县政府部门要先行组织专家,对拟下放事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论证和改革风险评估。同时,征求拟下放管理层级相关部门的承接意见后,将下放意见统一报县审改办审核。县审改办将初审意见提请县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报县政府审定。县政府部门自行下放的事项,也必须在组织专家评估、征求下放层级承接意见的基础上,自行报请县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将下放意见报县审改办审核。

    四、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县政府各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放管结合,对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要逐项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追责的监管措施,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一放了之,自由落体。

五、严格工作落实。县政府各部门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严格规范落实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程序,切实做到违反法律法规的不放,下放后存在政策风险的不放,基层接不住、管不好的不放,严格杜绝放权的随意性。权力下放后原则上不再回收,确实需要回收的,必须经过严格的评估论证,并报县审改办审核同意。下放事项不得以备案、核准等形式进行变相审批。

 

 

                兴隆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

来源:兴隆编办
责任编辑:兴隆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