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辛集市围绕“一门一网一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时间: 2018-10-25 作者:辛集市编办

为重点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群众反复跑等重难点问题,辛集市认真分析查找问题症结,以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突破口,找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联网通办、优化流程等发力点,全面强化行政审批局“三个能力”建设。

强化整合能力。一方面将原来分散在18个部门的315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收缴封存原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让办事群众进一扇门、盖一枚章、办成一揽子事成为现实;另一方面将未划转部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集中服务。市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气象局、烟草局抽调业务骨干进驻,使投资项目审批成为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同时,将与企业和群众办事息息相关的联合办税、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社保卡发放、失业保险、农保、农合等服务事项整体入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一个综合的政务服务环境。

强化联办能力。一方面开展“多证合一”“百证联办”,创新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证照联办”审批方式,将95个涉企行政许可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二维码上,实行审核合一,简化审批手续,极大地促进了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工商”,实现了企业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审批流程优化,特别是围绕项目落地慢、落地难问题,研究出台《辛集市重点工业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办法》,实行并联审批、会商会审、容缺预审等机制,实现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收费、一网通办、一窗出证。目前,窗口直办事项数量占50%以上,减少审批流程15%,精简审批时间25.7%。上半年,办理投资项目审批392个,总投资18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4%和129%。同时,面向全国公开招选了一批中介服务机构进驻,设立网上和实体中介超市。目前,已有98家具备相应资质、与项目建设和企业设立直接相关的中介机构进入网上超市,27家实体中介入驻。为约束中介机构行为,实行与项目审批同步考核、同步评价,对评价不满意的中介机构直接列入黑名单,并在网上点名或直接清除出市民服务大厅,确保企业和群众满意。

强化服务能力。一方面,抓学习、强素质。组织21个部门,由主管副职带领70多名业务骨干到审批局进行传帮带,保障各项审批业务顺利移交、顺畅运转。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建立“每周一讲”制度;积极参加省直部门相关会议和培训,主动向周围县市行政审批局交流学习,审批服务水平迅速提高。另一方面,抓管理、正作风。先后制定考勤、请销假、AB角等各项管理制度、审批制度50余项,确保每个岗位、每个事项都有制度依据、有制度遵循;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巡查导办台,实行局长带班负责制,严肃巡查大厅人员工作纪律,引导办事群众快速办理各项事宜;成立督查室,专门负责市民服务大厅工作秩序、工作纪律、窗口工作人员评优评先考核等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不断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制定《市民服务大厅服务标兵窗口评选办法》,每周一评选,极大地激发窗口人员热情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的积极性,树立起行政审批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