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编委办主任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18-10-16 作者:辛集市编办

       2018年3月6日,全省编委办主任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编委、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过去五年机构编制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省编委办巡视员、副主任刘修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编委办副主任李英明主持会议,省编委办副主任白志和、副巡视员吕瑞民出席会议,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副组长薛军平代表纪检组出席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编委办主任、综合科长,以及省编委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编办的大力指导下,全省机构编制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改革和管理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强调,五年来,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坚持推动职能转变,全面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坚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改革,主要是探索雄安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开展省市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编制工作,深化完善省直管县改革试点,推进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做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管体制改革,配合推进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是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市县实现设立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全省“综合+专项”监管责任清单管理体系逐步形成,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积极稳妥,稳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主要是全省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基本完成,事业单位进一步清理规范成效明显,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圆满结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坚持优化配置执政资源,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主要是守住底线、“严”字当头,压缩存量、“减”字用力,保障急需、“调”字挖潜,打牢基础、“实”字压舱。 
       会议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行政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不够强,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一些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还存在中梗阻,“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简政放权的有效性仍需提升,监管机制和方式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高;事业单位改革任务仍很繁重,事业单位提供公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与人民群众需求还有差距;机构编制资源的供求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个别单位仍存在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现象,需要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管理的改革创新力度。 
       会议强调,全省机构编制部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政治认同,强化党的观念,强化政权意识;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善于谋长远,善于抓重点,善于搞统筹;要着眼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需求和群众期盼,进一步提升服务站位,发挥好为党委政府服务的参谋助手作用,履行好为基层和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的职责任务,执行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公仆角色。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大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明确,2018年,要着眼于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新格局,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和重要领域改革;着眼于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要继续强化刚性约束,加大创新挖潜力度,着重加强监督检查;着眼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完善清单管理制度;着眼于促进公益服务平衡充分发展,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继续推进事业单位进一步清理规范,扎实推进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协调推进分业改革和重大专项改革,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突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狠抓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持续推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编委办分别就2017年深化改革的亮点工作、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省编委办分管领导分别就有关业务工作讲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