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新乐市扎实做好“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机构编制批复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11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中央、省和石家庄市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新乐市委编办认真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深入部门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顺利完成我市“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批复。

一是准确领会改革精神。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省、石家庄市关于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准确领会精神及要求,把握本次改革的核心要求和目标,即实现行政执法的“综合”和“下沉”。按照一个部门原则上设立一支执法队伍的要求,各领域实现分别由一支执法队伍统一执法。按照减少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整合各部门设在乡镇站所的基层力量,综合设置“五大领域”乡镇执法队伍,在乡镇探索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形成与县级专业执法协调配合机制。

二是广泛开展深入调研。深入涉改部门进行调研,摸清执法职责范围、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情况,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了。针对改革推进中遇到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对改革实施过程中的职能整合、机构设置、编制核定、人员安置等问题按照政策与各部门进行反复商讨,征求意见建议,由“五大领域”行政执法的主管部门拟订请示,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基本依据。

三是整合执法职能和锁定人员编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确摸清拟划转的所有行政执法职能,将“五大领域”分散的行政处罚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进行整合,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在市交通运输局加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牌子,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在市农业农村局加挂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牌子,在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加挂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准确锁定执法人员编制,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不同性质编制目前保持现状,待中央统一明确后逐步加以规范。

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定,新乐市委编办于2019330日,就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对交通运输、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和生态环境保护“五大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能、人员编制整合划转事宜进行了批复。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