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编办 返回专题首页

最多跑一次导语

时间:2017-10-21信息来源:1

改革倒逼市场减负  加速跑出邢台速度

——邢台市全面启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持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邢台市主动学习借鉴浙江的先进改革理念和做法,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以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为抓手,全面启动了新一轮“放管服”改革,努力用群众语言感受改革成效,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

一、“一把尺子”定标准,敲定改革总目标

邢台市在总结改革成效的同时,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探究群众企业需求,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一是问题导向找症结。对近年来权力“瘦身”和纵深放权、建立完善各类清单制度、扶持威县改革试点及维度推广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将着力点聚焦在饱受企业和群众诟病的“办证多、证明多,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二是需求导向树标准。对标浙江台州,以解决群众企业的痛点堵点、满足群众企业生产生活需求为目的,在全域内全面启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群众到政府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作为衡量政府行政审批效率、公共服务水平的基本指标,给各级各部门定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三是成果导向定目标。将“最多跑一次”定位于深化“放管服”、激活市场“引擎”的创新举措,定位于净化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民心工程,倒逼政府效率提升,用群众和企业的语言来感受改革成效,努力打造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佳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两个统筹”促合力,提供改革总助力

“一问责八清理”为有效解决“放管服”改革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提供了政治保障,更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邢台市本着统筹协调、相互配套的原则,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与省、市当前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谋划,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与“减证便民行动”相结合。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按照“输出端”与“供给端”同步清理、取消与保留公布公开的原则,同步开展民生领域证明清理工作,下大力砍减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环境,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与“一问责八清理”相结合。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放管服”专项督查、“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活动和“放管服”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通过“三重加压”,便于及时发现和纠正改革中的不衔接、不配套、不落实等问题,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三个步骤”确路径,搭建改革总框架

程序化繁为简,不仅是技术也是“艺术”。邢台市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方式,将各级各部门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合理分类,按类施策,确保积极稳妥、分批实现改革目标要求。一是摸清政务“家底”,完善服务要素。各级各部门以现有许可目录和权力、服务、证照等清单为基础,充分考虑群众和企业到场次数、办事指南公开情况、网上预审办理情况等因素,对本单位、本系统正在实施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确认,并逐项完善服务指南。二是公布“首批”清单,再造服务流程。对于即办件以及只需形式审核的事项,全部纳入首批“最多跑一次”范围,8月份公布清单。对于暂时实现不了“最多跑一次”的,通过“三减少一承诺”(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和容缺受理)实施流程再造,将审批承诺办理时间比现行时间整体缩短20%以上,把更多的承诺件转为即办件。三是分类实施改革,分批公布清单。各级各部门根据完善服务措施、优化再造流程情况,研究提出第二批、第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年底前,至少半数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

四、“四项措施”做保障,实现改革总要求

前台的顺畅和高效离不开强大的后台配套支撑。邢台市在再造办事流程、实施“闭环管理”的同时,计划通过改造网络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制度机制,力争变“群众跑”、“企业跑”为“部门跑”、“数据跑”。一是平台“网络化”办理。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强部门间数据交换,开通政务服务涉费网上、手机、POS机、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功能等方式,推进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的业务办理模式。二是事项“清单化”管理。换位群众和企业立场,按照“一事一图”的原则,逐个优化办事流程、明确业务科室、办理要件、办结时限等具体内容。三是服务“公开化”承诺。各级各部门对纳入“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全部通过网络、报刊等多形式向全社会公布,并承诺不增加任何前提条件,不人为设置任何办事障碍。四是信息“动态化”调整。“最多跑一次”清单及服务指南公布后,各级各部门将根据简政放权和重点领域改革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最多跑一次版”政务服务专题   权所有:邢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北省邢台市红星街139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