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信息化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信息化建设

一张表单申请  一个平台联办  一次不跑办成


——邢台市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改革

时间: 2022-02-09 11:39:56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邢台市以被列为全省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以下简称为“一网通办”)改革试点市为契机,抢抓试点机遇、打破部门界限,通过抓顶层设计、抓关键环节、抓统筹协调,在全省率先启用了“一网通办”信息系统,实现了共建共享共用、协同方便快捷、全程无缝衔接、业务网上通办的目标。

一、抓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工作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要求,邢台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针对各职能部门各组其网、信息壁垒、标准不一等问题依托市电子政务内网扎实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一是统筹协调开好局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网通办”改革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邢台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方案》,成立“一网通办”改革领导小组,明确由市委编办牵头,会同组织、人社、财政、医保、公积金、机要、大数据等部门,负责全市试点改革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安排、督促指导和推动落实;同时,坚持试点先行,积极联系省委编办做好指导协调和跟踪帮扶工作,确保“一网通办”改革顺利开展。二是沟通协作聚合力。建立沟通对接机制,“一网通办”改革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定期交流沟通,及时汇总情况,跟踪任务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了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定期调度促落实。为确保“一网通办”改革落地落实,强化“施工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建立了周调度、周汇报的推进机制,每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分类施策,逐一明确牵头单位、责任科室。“一网通办”改革启动以来,共进行周调度、召开推进会20余次,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抓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关键环节。着眼于破解“一网通办”改革涉及部门多、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邢台市坚持制度先行、抓实关键环节、统筹科学谋划,以流程再造推动改革提速、提标、提质一是联网对接夯基础。按照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和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要求,认真做好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工作,组织召开“一网通办”系统联网对接推进会,明确了“先易后难、先简后精”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信息系统本地化接口改造和试运行工作,为“一网通办”改革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制定办法立规矩。为确保“一网通办”系统更好顺利运行,研究出台了《邢台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加强和规范系统使用管理,实现各成员单位间人员信息口径统一、数据一致和实时共享三是正式启用管长远。坚持“纳入是常态,不纳入是例外”的原则,制定印发《关于启用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信息系统的通知》,组织召开启用调度会议,对资源数据“聚起来”、信息系统“用起来”、市县系统“联起来”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将“一网通办”改革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金字招牌、亮点工作。

三、抓统筹协调,着力优化办事流程。坚持创新工作思路,认真梳理“一网通办”改革程序、办事流程,将联系紧密、内容相近的工作进行“捆绑”,合并“同类项”,精准施策提升工作效率。一是摸底调研与数据比对同时进行。对各成员单位目前所用信息系统的网络环境、数据范围、信息统计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的同时,及时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共对各成员单位系统数据的“机构代码”和“编制类型”等2364项空白项进行了逐一核实,对比对出的877项人员信息错误全部更正,为科学配置系统流程和系统间精准推送数据提供支撑二是系统试运行和发现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坚持服务至上,以更好服务机关事业单位为出发点,协调各成员单位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发现并协调解决系统程序优化问题28项确保了“一网通办”系统试运行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市级启用和指导县级改革共同推进。在做好市直“一网通办”系统启用工作的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实现了在“一网通办”系统办理人员出入编注册手续。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成员单位抓紧指导县级对口部门,完成了数据比对和网络接入工作,为县级“一网通办”改革打实基础。

2021年11月16日,邢台市“一网通办”信息系统正式启用,标志着邢台市实现了机构编制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全流程的“一网通办”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在人事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源头上有效防范了人事管理违规违纪问题发生。通过数据自动生成、业务全程通办、网上并联审批,实现了用人单位相关业务“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有效解决了重复录入、多头报送、重复审核等问题。目前,已办理市直单位四级联考、政策性安置等新进人员用编核准669名、办理出入编手续640人,极大改进了人事管理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系统运转良好,获得一致好评,被评为2021年度“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亮点工作。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