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信息化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信息化建设
市编办李中华主任带队到中央编办学习交流

时间: 2015-11-12 10:30:30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1111,市编办主任李中华带领各县市区编办主任等一行30人到中央编办学习交流。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秦峰陪同参观,随后中心主任宋庆与我市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

 

我市学习组一行先参观了中央编办自主研发建设的域名运行监测管理系统和政务云平台大数据监测系统。参观过程中,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域名业务部工作人员针对域名运行监测管理系统、政务云平台大数据监测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演示,就两大系统相关的监控指标、数据分析、运行情况等进行了汇报。这两大系统是建立在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与网站挂标的基础上形成的技术成果,对监测政务网站、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中华主任在参观的过程中,与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秦峰不时交流,李中华主任肯定地表示,CONAC近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迎接“互联网+”的浪潮中走在了前头。这两个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十分值得地方编办学习和借鉴。李中华主任表示,要把中央编办的要求与邢台市的实际结合起来,邢台市编委办已经成立了各级机构编制的政务信息中心,下一步将加大力度积极地投入到加强信息化的建设中来,更好地为机构编制业务服务。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研发人员向我市学习组详细介绍并演示了行政审批监控平台、三定信息管理系统以及机构检索系统。这三套系统是CONAC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与机构编制业务相结合,以贵州省铜仁市的“云上编制”为试点,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供的技术支撑。

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宋庆在座谈会上指出,一直以来,中央编办十分重视地方编办上报实名制等数据的质量问题。而中央编办的“四性”(战略性、政策性、上位性、协调性)决定了编办系统必须有一套自己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宋庆主任强调,大数据的核心在于数据源。信息化浪潮下,只有掌控了数据源,才能占领主动。至于如何掌控数据,就需要把握住数据的源头和探头。编办作为权力输出的源头部门,负责审批所有党政机关以及事业单位的编制,并核准各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清单。各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公布出去以后,政务云平台大数据监测系统这个探头就可以实现监测,监测审批事项是否按规范办理,对老百姓申请的事项、部门受理的事项,以及办理结果等进行探测。

 

李中华主任表示,这次来CONAC调研受益匪浅,此次调研是一次难得的加强业务学习的机会。CONAC在开展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中,积累了强有力的技术优势和数据资源,与机构编制业务密切结合,建立了两个平台和三大系统,这为地方编办的信息化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下一步工作中,邢台市编办将更加紧密地与CONAC进行交流和合作,学习和借鉴贵州省铜仁市编办的“云上编制”的经验,转变观念,抓住“互联网+”的机遇,搭建起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平台,为促进机构编制信息化、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探索出新的路径。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