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一场农村基层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关于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的调查

时间: 2020-12-30 17:23:31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深化乡镇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夯基工程,是近年来乡镇管理体制机制上的最大变革,对乡镇各方面工作影响深远。截至6月底,隆尧县12个乡镇的改革工作已全部到位,全部已按新的体制机制入轨运行,乡镇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深化乡镇改革,建立健全了乡镇责权体系,打开了事业人员职务晋升的“天花板”,提高了乡镇工作人员的待遇,全面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乡镇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理顺县乡权责关系,建立乡镇权责清单,明确乡镇职责,属于乡镇的事权,落实属地责任,对需由乡镇配合的工作任务,县级部门承担主要责任,并且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将工作责任转嫁乡镇。彻底理清乡镇与县级部门工作关系,减轻了基层负担。强化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为各乡镇配齐配强各机构负责人,乡镇的内设工作机构领导职数均达到2名以上。同时,畅通乡镇干部职务职级晋升渠道,拓展干部成长进步空间,多措并举解决基层干部晋升难题。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可配备副科级干部,强化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综合行政执法队和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的选拔,23名表现优秀的乡镇事业人员得到提拔使用。实行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地域差异化机制,全面落实了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20%的政策,为乡镇事业编制干部参照公务员标准发放了交通补贴,大幅提高乡镇干部各项待遇。这些举措有力调动了乡镇干部的积极性,鼓舞了乡镇干部的士气,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工作状态。过去很多乡镇干部要求调回县直单位的现象基本上得到扭转,出现更多的县直机关干部要求到乡镇工作的“逆行者”。

深化乡镇改革,全县12个乡镇都设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下放了审批服务事项,落实了“首问责任制”,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

通过“抓培训强素质、抓管理强服务、抓规范强推进”,加强了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各乡镇“一站式”服务大厅已经达到“全覆盖”,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在村办理,实现了村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有效推动基层审批规范化建设,使乡镇审批人员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为无缝衔接各项业务奠定了基础。逐项细化了名称规范、政务标识、牌匾规格、设施配置、管理制度等“一站式”政务大厅规范化建设要求,办事事项目录、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上墙公示,开展“即时办”“限时办”“预约办”,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本着“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能够下放的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乡镇,“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了“环节多、办事繁、多头跑”等问题。比如,牛家桥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各类审批服务235件。其中直接办结类55件、审核转报类5件、公共服务类135件、延伸受理类40件。牛家桥村村民牛全革,来到计划生育窗口办理二胎证,又在社会保障窗口咨询了慢性病证办理流程,最后在民政窗口为父亲申报80岁高龄补贴。他说:“以前办这些事需要跑县城十多趟也不一定能办好,现在一会儿就解决了。”

深化乡镇改革,建立了乡镇执法队伍,明确了乡镇执法权限,解决了过去“看的见管不了和管的了看不见的问题”。

通过推进派驻机构整合、网格整合、平台整合、人员队伍整合,消除基层治理的“空白点”,以“一根针撬动千条线”。改革后,乡镇共承担89项职责事项,并建立准入制度,实现了“乡镇的归乡镇,县直的归县直”,职责更加明确。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下沉执法力量,推进乡镇执法规范化建设,使乡镇执法水平得到了新提升。全面组建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乡镇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为乡镇办理执法证160个,规范了乡镇执法行为,提升了乡镇执法能力。出台相关工作机制20多项,强化乡镇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系列培训,自主对乡镇综合执法全体人员培训6次、乡镇案卷观摩及“一对一”点评会2次,邀请市局领导针对乡镇改革与案卷制作进行授课2次,多次组织城管、卫健、住建、农业农村、交通等13个赋权下放部门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乡镇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为执法队员购置统一服装,为乡镇罚没许可证办理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行政处罚机制第一时间运转。一支执法队行使多领域执法职责,握指成拳、集中发力,大大提升了乡镇统筹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执法力度显著增强,执法效率显著提高。比如,千户营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巡逻至徐麻营村西的滏阳河东岸处时,发现有一村民正在向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遂立即制止了该违法行为,现场取证后,执法队工作人员责令当事人将垃圾清理干净,恢复原状,并依法对其处以警告处罚

深化乡镇改革,明确了乡镇党委的统领作用,建立了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构建了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通过这次乡镇改革,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健全了基层治理体系,构建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健全了乡镇党委领导基层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在基层得到全面地贯彻落实。将农业、水利、自然资源等派驻机构与乡镇有关机构进行整合,由乡镇统一管理。制定了《关于实施驻乡镇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机制》,将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等,也纳入了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实行双向管理、双重考核。各乡镇建立健全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派驻机构全面纳入党建联席会,实现了派驻机构与乡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党员联管,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平台,加强工作联动,落实工作保障,工作上听从乡镇调度指挥,人员调整、考核评优充分听取乡镇党委意见。比如,北楼乡成功化解了南楼村胡凡子等人反映的多年没有解决的开发商建楼问题,就是联合本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司法所等部门共同化解的。建立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通过整合了组织、政法、环保等部门网格,大力推行“多网合一”“一网统管”模式,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将全县12个乡镇276个村划分为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276个、三级网格1100余个,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基层治理体系,在“三城同创”、大气治理、防火防汛、秸秆禁烧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中,三级网格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确保了问题及时发现、及早解决。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同级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细化乡镇职责、公共服务、审批服务、行政处罚等监督事项风险等级,明确风险点和检查频次,切实加强对乡镇审批、执法等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8月17日,省委有关领导到隆尧县调研乡镇改革基层监督工作,给予了肯定。

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厘清职责边界,优化人员结构,强化乡镇功能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用力,促使“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化,释放改革的“光和热”。

通过对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的调查,我们感到这次深化乡镇改革是一次成功的改革,必将对农村管理体制科学化、规范化产生深远的影响。主要启示有以下几个方面:

启示1:深化乡镇改革必须精心设计,统一部署。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框架。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邢台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方案》,又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节点。在省、市的统筹安排、精心指导下,该县结合实际,制定了《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为县乡镇改革画出路线图,确保了改革顺利进行。

启示2:深化乡镇改革必须强化领导,严密安排。县委对深化乡镇改革工作高度重视,省“两办”印发《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乡镇改革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郑传记同志为组长的深化乡镇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办公室积极开展了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乡镇改革事宜。研究制定了《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方案》和乡镇职责、行政处罚、审批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召开了县委深化乡镇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了审核。全县深化乡镇改革工作始终在县委深化乡镇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织,也是这项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启示3:深化乡镇改革必须系统集成,协调推进。这次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是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来完成的。按照《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组织、司法、审批等部门的职责任务和时间要求,并及时协调督导,跟踪问效,也是实现目标的重要因素。同时省市认真抓好督导考核工作,先后开展县级互查、市级互查、省级抽查等工作,推动了各市县在工作中查漏补缺和整改提高,全面提升了深化乡镇改革水平的提高。

启示4:深化乡镇改革必须以人为本,注重实效。深化乡镇改革工作乡镇是主体,必须调动乡镇的积极性。按照省市安排,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拟定《关于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和《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工作中,多次征求乡镇意见,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待遇等方面积极采纳乡镇意见。在职级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向基层倾斜,不仅落实了乡镇人员高于县直人员工资20%和事业人员车补,还全面提升了农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工资水平,按每月4000、5000、6000三档次执行,全面提升了乡村干部的待遇。在调查中,乡村干部动情地说:现在是近年来乡村干部待遇最好的时期,我们只有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厚爱。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