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理“证照清单” 亮“权力家底”以深化审批改革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时间: 2017-03-06 09:26:29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办证多、办证难是一直以来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市编委办(审改办)从企业经营和群众创业办什么、怎么办、找谁办入手,对市本级办理的各类证照类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成一张清单(以下称证照清单),于今年2月正式向社会公布。这是权力、责任、监管、中介、服务五张清单后,我市在深化审批改革、推进放管服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祛除办证多、办证难顽疾的创新实践。

一是实施清单式管理,权力家底更清晰证照涉及领域广、单位多、种类杂,既有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的,也有一些经常性、常态化、为群众认可的。在全国没有成型经验的情况下,市编委办(审改办)对照各部门三定规定和500多部法律文件,经过3个多月的翻箱倒柜和分条缕析,对市本级证照事项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大普查,对37个单位正在实施的219项证照事项通过政府、编办、政务中心网站集中晒家底,并承诺清单之外无证照。

二是开展链条式梳理,涵盖领域更全面。编委办(审改办)换位企业和群众立场,将企业生产经营涉及的营业执照、规划证、施工证、排污证、供电证,以及群众生活创业涉及的驾驶证、护照、社保卡、优待证等,根据行业业态和涉及领域实施链条式梳理,便于企业和群众知晓、办理全部证照。并按照服务群体的不同进行对号入座,其中,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的145项,主要面向个人的74项。企业和群众既可以按服务对象进行分类筛选,又可以按照行业和领域进行部门查询,还可以直接进行模糊搜索。

三是绘制全要素指南,信息查阅更便捷。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证、办事入手,对219项证照事项的服务对象、受理条件、办事流程、办理接待时间、办理时限、办理单位、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网上办理查询地址、收费情况、年检等情况全面归集,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集中要素、集中公开,将办什么、怎么办、哪里办、多长时间办结等内容全面、清晰地呈现,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只需登陆网站、点点指尖,即可轻松获取事项的各类信息。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知晓、查阅,市编委办(审改办)还计划以《证照清单》为基础,结合行政审批局和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对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进行全面、集中清理,进一步简化优化办证流程和环节,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