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下花园区委编办“四点着力”全面深化乡街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6-18 点击次数:?
【字体:

自省市部署乡镇和街道改革以来,下花园区委编办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稳步推进,通过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职能、充实基层力量和强化为民服务四点着力深化乡街改革。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完善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体系,整合乡街内部决策、管理、监督职责和力量,结合人口规模,按照乡“4办1队2中心1站”和街道“5办1队1中心1站+N特色”的标准和机构限额,综合设置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乡街共设置工作机构7-9个,既保证了机构的相对统一,又增加了灵活性,如城镇街道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单独设置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服务中心,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搭建了简约、精干、高效的基层组织构架。

二是理顺职责职能。乡街改革实行职责准入制度,按照乡街强化党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优化服务等职能定位,梳理形成乡街职责事项清单,作为乡街履行职责的依据,《乡街职责事项清单》共计90项。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向乡街下放审批和执法权限,明确职责部门,厘清职责边界,根据事项办理的繁易程度及乡街承载能力,采取“分批下放,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方式,第一批下放乡街的审批服务事项共计59项、第一批下放乡街的行政处罚事项共计45项。

三是充实基层力量。注重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用人用编优先保障基层,采取“减区直补乡街”的方式,统筹使用全区各类编制资源,从有空编的事业单位调剂部分人员编制充实到各乡街。改革后,乡街人员编制较改革前增加69%,同时,按照改革精神,结合乡街编制实际情况,重新核定领导职数,大大充实了一线工作力量,壮大了乡街工作队伍。

四是强化为民服务。编制《乡街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34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由乡街承担。创新自选动作,在城镇街道将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作为特色机构单独设置,通过建立“云数据”平台,把辖区内30000多名居民的105项基础信息全部录入平台数据库,还将全区相关部门不同区域的86个摄像头进行整合,搭建以网格管理系统为主体,掌上网格、微信、网站为载体的空间架构,做到与城管、公安、交警、信访等22个部门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实现了信息共享化、服务多元化和管理智能化。

来源:下花园区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下花园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