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无极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无极县委编办多举措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发布时间: 2019-03-07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加强法制政府建设和社会管理水平,完善乡镇政府工作职能,理顺条块关系,推进依法行政,建立权责一致、守土有责、主题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落实省、市“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 在全县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的实施意见》和《无极县关于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的实施方案》,编办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一、明确指导思想,坚持工作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整合资源、提高效能,属地管理、重心下移,适度赋权、依法推进,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管理水平。

二、摸清实情,全面梳理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夯实改革基础。对各镇综合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深入细致地了解各部门在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运行现状,梳理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全面准确掌握各镇综合行政执法情况,并对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归纳、分析。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改革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领域多、政策性强、情况复杂、组织协调难度大,编办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各单位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

四、学习调研,吸取先进经验,拓宽改革思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编办主任、各乡镇相关领导到石家庄市桥西区、北京市平谷区开展调研。了解学习其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交流探讨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为推动改革高效进行奠定基础。

五、仔细研究,合理部署,制定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方案。编办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围绕合理界定行政执法职责、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科学配置行政执法力量、健全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等方面,进行集中研讨,结合工作实际,探索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适合我县实际的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方案。

综合行政执法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载体。此次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的重要举措。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编办一定做好牵头工作,抓好改革统筹,加强与各乡镇的联系,协调配合,确保这次改革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来源:无极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无极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