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无极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争做“五个表率”,不断开创编办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09-20 点击次数:?
【字体:

近期,无极县委编办把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做为抓手,谋划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争做“五个表率”,不断开创编办工作新局面。  

     一、团结的表率。“家和万事兴”。团结好,才能事业兴。团结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团结既是大局,也是力量,团结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修养,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出政绩、出效益、出干部、出人才。每个人都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自觉维护团结,争作团结的表率。毛主席曾说团结是大本事。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干好工作 。要海纳百川,山容千峰的胸怀。学会尊重别人理解别人,学会容忍、谦让,学会退让、妥协,学会换位思考。考虑一切问题和事情,从单位大局出发,做到有利于团结的事多做,有利于团结的话多说,不利于团结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坚决不说。找准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做到在工作上相互配合,思想上相互沟通,生活上相互帮助。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看别人的长处和优点,多一些尊重和谅解,少一些挑剔和指责,多接触、多交谈、多交流意见、多沟通思想,真正形成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

二、实干的表率。有没有实干精神,不单单是一个作风问题,也是一个态度问题。注重实干,就是要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真抓实干 ,不尚空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细节决定成败”。关注细节,把大事中的小事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这是善行善为的根本着力点。有人常用“杀鸡焉用牛刀”来表示不随意抓小事,而事实上,有时“杀鸡也需用牛刀”,只有花大力气,把小事作细、作实,才能把大事作好。“关照小事,成就大事”。 工作、事业是干出的,实干才是硬道理有的人责任心不强,思想浮躁,工作浮夸,说虚的多,务实的少,愿意当“甩手掌柜”,愿意当“传话筒”,对所谓的“小事”不屑一顾,不能把大事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到位,结果很多好的想法谋划,却达不到预期目标。所以,我们应当倡导每个人多想事、勤干事、善干事、干正事、做成事。  

三、创新的表率。创新,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善于吃透“上情”,立足“下情”,讲究方法,尊重规律,因地制宜作出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事实证明,创新性工作能够汇聚智慧、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创新性工作,能够给一个单位带来全新的面貌,能够带活全局。 创新是“灵魂”,是“源泉”,是“先导”,是“不竭动力”。抓创新,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颁布生效后,编办工作呼唤创新。新编办工作,责在“恒”。 要以积极的心态,树立不创出特色誓不休的坚定信心。新编办工作,贵在“新”。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运用创新思维推动编办工作。新编办工作,重在“谋”。靠精心谋划,研究规律,多出成果。新编办工作,力在“行”。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新编办工作,基在“学”。要把功夫用在积累知识、提高素质上。同时,创新编办工作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即要继承发扬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看到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颁布生效后,给编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编办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这是编办工作历史上的里程碑 、分水岭,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所以,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高起点、高标准地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整体工作思路,让各项工作有所发展,有所创新,有所进步。二是处理好借鉴他人经验和总结自身经验的关系。既要善于发现、挖掘、总结自己创造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又要注意学习借鉴外地特别是先进地区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工作思路。

四、学习的表率。 一是勤于学习。 勤于学习,关键在于“勤”。要拿出欧阳修的“三上”精神即:枕上、马上、厕上的读书精神,利用一切机会学习;要有鲁迅先生那样的学习劲头,“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千方百计挤时间学习。勤于学习,不能怕吃苦。从某种意义上说,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有时确实需要有一种“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勤于学习,必须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一幅对联写的非常好:练功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功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二是善于学习。善于学习,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有实用价值的知识,学习能够提升思想境界的知识。善于学习,反对那种好高骛远、心浮气躁、朝三暮四的学习态度,要脚踏实地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努力使自己成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里手。善于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三是不断学习。全球信息化时代,变化日新月异,知识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避免被社会淘汰。  

  五、做讲规矩的表率。一是懂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一种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工作到位而不越位错位。规矩是一种素养。良好的素养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一个修养良好的领导干部,必定是明“方向”、懂“大小”、晓事理、知荣辱 、讲规矩的干部。规矩是一种本分。本分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有本事和守本分,好比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守本分最起码的就是要讲规矩。 二是用规矩。在工作上用规矩促“有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干部的口碑,不在于职位,而在于作为。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时刻保持工作的主动性,带头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事争第一、业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把事情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在生活上用规矩树“形象”。“一针不缝,十针难补”。要注重修养,明荣知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注意生活小节,做到不失态,不失言,不失信。三是守规矩一要真诚。 真诚就是不说谎、不诋毁、不存在偏见,不欺骗人,也不胡吹乱捧。大家既是同事也是战友,既有缘分也有福分,要表里如一,以诚相待,光明磊落,心底无私,思想通透,人格纯净。 二要谦让。谦让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风度。战国时期赵国蔺相如退避三舍,让出了“将相和”的千古美谈。清康熙文华殿大学士张文瑞“千里修书只为墙,让它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家书,让出了“三尺巷”的广阔人生。三要宽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多看别人的长处,少说别人的短处,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有容人、容事、容言的雅量,不责人小过,不揭人隐私,不贪人旧恶,修身养性,律言律行,团结同志,共同进步。

来源:无极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无极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