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无极县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无极县编委办扎实开展省委巡视整改意见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2-17 点击次数:?
【字体:

无极县编办高度重视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的落实,按照《关于河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文件精神,按照省委和王东峰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本单位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一、整改原则

(一)突出问题导向,深查彻改落实。聚焦本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及中央巡视和省委前几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明确责任分工、时限要求、整改标准,建立工作任务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移交的线索坚决核查处理到位,提出的指导意见坚决落实到位。

(二)注重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既注重治标,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强化治本,加强对共性问题和产生问题原因的分析,倒查体制机制上的缺陷和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有效巩固扩大、提升整改成果。

(三)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发展合力。把整改落实作为牵动工作全局的重要抓手,与机构改革、编制管理、法人登记、精准扶贫脱贫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为县城加快构建“5+2”现代产业格局提供保障。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定自觉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加强党支部理论学习。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对重点学习任务及时跟踪问效、督促落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见成效。二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细化学习方案,确保学习时间,把学习任务具体化、精准化,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硬任务”“硬指标”传导到基层。三是改进和完善学习方式。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交流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学习理论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增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干部配备管理不够规范、严格。

严格落实机构设置和职数管理的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严格按照核定的机构规格,在职数范围内配备干部。根据工作实际,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对机构进行调整整合,通过机构并转、职能优化,理顺管理体系和权责体系。

2.抓基层党建不实,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

一是制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情况;三是强化干部监督,欢迎群众监督,提高执行力和透明度;四是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时,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充分各方意见、建议,形成符合实际、顺达民意的实施方案,做出科学决策;五是定期召开支部大会,通报工作情况。

(三)关于从严治党方面

理清“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研究制定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完善党委成员岗位职责、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等三项制度。坚持半年和年终召开述职述廉会,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社委会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带动社属各党支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求层层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学习,增进团结。

(四)关于巡视整改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情况。

1.推动整改力度不大,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是建立整改台账。制定问题整改路线图,压紧压实责任,实行挂账督办、一事一销。对巡视反馈的共性问题,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彻底排查,举一反三,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对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重新补课。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组建巡视反馈问题专项督导组和下沉监督组,加强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整改,以及边改边犯、改后再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2.“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不够深入。

一是全面落实整改标准,责令未组织整改自查单位“补课”,严格按照整改“回头看”方案和“五看五聚焦”要求,逐项对照检查,抓好整改落实。对未按要求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性约谈。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按照“五查三看”要求,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以及明察喑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招投标不规范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再核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的坚决查处问责。三是全面梳理督导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按规定程序移交相关单位,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四是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行业监管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四个清单”制度。对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整改“回头看”第一责任情况和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整改,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形成震慑,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编办成立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坚持监管不能“走过场”,批评不能“不痛不痒”,自律不能“挂空挡”,努力把巡视整改的“责任田”种成“示范田”。强化工作担当,层层传导压力,自觉做到知责、明责、压责、问责。

来源:无极县编办
责任编辑:无极县编办